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宮婢與妃嬪的分別

十一月三十日

週末反思博文內容,發覺「和而不同」的狀態,只屬偶發性事件,絕非職場常態,繼續再在網誌上描述,只為滿足我個人緬懷往昔美好的時光,對讀者無甚裨益,決定把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延續改放入私人日記簿,網上話題轉換為職場較普遍存在的「擦鞋文化」(職場上,賣藝與賣身的分別與擦鞋文化的關係,可參考我十月十四日的博文)。

近期可能多看電視劇「宮心計」,對擦鞋文化的認知似乎有點進步,斗膽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些膚淺的心得,一方面希望裝備大家,迎接未來的挑戰,二來希望拋磚引玉,盼望有好心人不吝賜教,指出我理解的謬誤,令一眾讀者和我都有機會提升水平。

話題廣泛,暫時粗略把內容分為:

- 宮婢與妃嬪的分別
- 妃嬪的價值觀和寂寞
- 如何評定妃嬪的高下?
- 成功妃嬪的特質
- 如果避免「樹倒猢猻散」?

一連五日,如果能夠得到你們的回應,補充我人事白癡的弱點,必能令這網誌內容更豐富深入,大家獲益良多。

宮婢和妃嬪(從電視劇學到的知識,皇后地位尊崇,母儀天下,按律法擁有管治後宮的實權,是皇室的一部份,並非妃嬪)的終極任務是待奉皇室,分別是前者賣藝、後者賣身;賣身的妃嬪往往身高身價,因為她們有機會,一旦懷龍胎,便能母憑子貴,正式躍身成為真正的皇室;以我日常觀察,千方百計希望向皇帝拋眉弄眼、卑微獻媚的人雖然多不勝數,真正能夠接近皇帝,有望搖身一變,成為上等人的,百中無一。

隨時隨地準備賣身的妃嬪們,心中明白她們唯一的生存價值,完全取決於她們和皇帝之間的關係,未得寵幸的妃嬪,地位比宮婢更賤,因為她們的生存會變得毫無價值,能否接近皇帝與否,對她們來說是生死猶關的大事,難怪她們無所不用其極,行為手段即使危害國家也在所不惜(唐朝楊貴妃,有本領令皇帝常常缺席早朝,間接引致安史之亂,她最終當然亦因此喪命),這種賣身不賣藝的人,行事陰險孤獨,只懂追求個人利益(畢竟皇帝的寵幸又怎能與別人分享),是極具攻擊性的危險人物;細心觀察職場上追求賣身的同事,你會發現他們身上,或多或少看到這種特質。

相反,宮婢較像賣藝的同事,如果上級欣賞你的才幹,給予升職的機會,當然好!即使上級刁難,宮婢亦能憑個人才藝貢獻,保留自己的生存空間,因為尚宮局內上司下屬均只是打工仔,整體的終極任務無非為完成皇帝皇室的要求(如縫製最華麗舒適的衣飾、烹煮最美味有益的膳食),上司為求有足夠資源交足功課,不會無故殘害下屬,賣藝同事間的工作關係,絕對不會是你死我活,相反由於目標一致,合作的空間頗大。

3 則留言:

  1. 公公無任何技能手藝,歸類妃嬪、賣身一族,但公公無生育能力,身體缺陷令他們比妃嬪更慘、更不安、更敏感和更殘忍,對嗎?

    回覆刪除
  2. 公公的技能,手藝是拍馬屁同做后宮裡頭的針。幾許宦官權傾朝野?不可小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