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最最失敗的一面


十一月六日

繼續爆料,前兩天的博文披露我最珍貴的成就,今天更厲害,打算揭露我最最失敗的一面:駕駛。

我擁有駕駛執照約十八年,從無間斷駕車,算一算當中八年以上,我是每天自行駕車上下班,十八年總計駕車時數超過五千(一般從一竅不通到考牌成功約需三、四十小時),如果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是真的話,我的駕駛技術經歷五千小時的磨練,恐怕變不成針亦應該最低限度變成釘,或者較幼的鐵柱吧,可是我的駕駛技術居然從無寸進,確匪夷所思!駕駛技術粗略可分為三類:

- 路面操控,包括路面行車,加速減慢,轉彎過線
- 方向感和認路,包括分辨東南西北,熟知各街各巷和路面結構
- 慢車技術,包括泊位和窄路轉彎

三種技巧中除了首項尚算及格以外,其餘兩項讓我用實例描述自己如何低能;我全無空間感,不辨左右,連一個像樣的圓形都無法劃出來,別說辨別南北西東,我雖然常常駕車,但絕少接送同事,原因是我的腦海地圖 (mental map) 完全沒有出入沙田(很明顯我家在沙田)以外的路線,換句話,從銅鑼灣到美孚,對我來說,最直接、最穩妥的路線是由銅鑼灣回沙田,然後再由沙田往美孚,如果勉強嘗試直接從銅鑼灣到美孚,恐怕會途經香港仔、貝沙灣、西隧、荃灣、屯門 .... 等等,路線雖然次次不同,但保證能夠到達目的地;別誤會我因患認路障礙症,只有勇氣穿梭於指定線路的人,全港哪裡我都有勇氣自己駕車前往,記得幾年前公司同事相約在白泥釣魚,地點異常偏僻,必需經流浮山再走一段頗長單線雙程的路,忘記用了多少時間前往,但總算在散會前到達;因此如果你時間充裕,又不介意跟我遊車河,非常歡迎坐我的順風車,慢慢欣賞我如何使盡渾身解數,左拐右拐地,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前往近在咫尺的目的地。從來都不明白為什麼我對往返住宅以外的路線,毫無記憶,如果有誰知道認路障礙症的偏方或食療,務必第一時間通知我,重重有賞!

很不幸,我的慢車技術又是另一個經典,以前在機場貨運站工作,停車場理所當然地大物博,我的泊位極為寬闊,出入的道路足夠兩線最大型貨櫃車行走,三年來每天上班我都把車泊在同一個位置上,但能夠一手駄泊車的日子不會超過十天,白癡程度真正無人能及,我的舊同事每朝總是三三兩兩的站在窗前欣賞我泊車,聽說他們每朝的娛樂就是打賭我當天到底用多少手駄泊車;離開赤立角,回到市區工作之後,我立即換車,挑選車輛只有一個要求:asap(as SMALL as possible,越小越好),降低慢車的難度。

你可能奇怪我既然先天不足,後天又虛不受補,為什麼仍會堅持駕駛,是嗎?從學車到現在,每次駕車遇上困難,我都會跟自己說:「我認為最笨最無用的人都懂駕駛,無道理我學不到,做不來!」就因為這句話,鼓勵了自己接受了許多不可能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