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言語傷人

十一月十二日

早幾個星期和舊公司的同事吃晚飯,少不免舊事重提,話題竟然扯到我當年的言語暴行,十分搞笑。

之前提及我曾在機場貨運站(貨運站和客運站的功能相約,一個處理人流,一個處理物流)工作,參予籌組赤立角機場的一個全新貨運站(啟德年代全港只有一個專利的貨運站,直至新機場成立,才首度引入競爭),萬事起頭難,再加上自己對機場、空運、物流、倉務一無所知,每天需要處理的問題超多超煩,更嚴重的是由於本人全無經驗,根本不知從何入手,一直只能邊做邊學,甚或從錯誤中學習。如果你年過十五歲應該有印象機場開幕時的災情,客運站尚可,混亂約在兩星期內陸續平復,但貨運站的癱瘓,持續超過一個月,空運貨物堆積如山的場面天天上報紙、上電視,當時作為貨運站唯一剩下的經理(另一個營運經理在機場開幕的第七天,因意見不合,一氣之下,放下工作證,二話不說便離職),工作量簡直是排山倒海,不論晝夜,只知道一覺醒來便上班,倦得不能工作便回家睡覺,在這背景下我對任何浪費時間的活動容忍度是零,為減少浪費時間,當年曾經試過:

事件一:
同事來我辦公室,必恭必敬的問:「Debbie,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頭也不抬地回應:「你當然可以問,但我卻不一定會回答你。」

事件二:
同事來我辦公室,未開口說話,我便警告他:「你問我問題前,請仔細想一想,你來問我是因為你不知道答案抑或你認為我知道答案,如非後者,請不必問,因為不能為你提供答案會令我感到難堪。」

事件三:
同事來我辦公室表示想聽聽我的意見,我回應道:「如果你想做的事不是超過你的職權範圍,或者與現行的做法明顯背道而馳,請放胆進行,無需問我意見。」

經過十多年他們竟然仍然印象深刻,雖然事過境遷,他們已不再介懷,才能毫無顧忌地在我面前數落我當年的不是,大家笑作一團,但我心底比任何時候都要更清楚明白言語傷人的道理,我的一句無心快語不料比刀劍更銳利,傷了對方的感情或自尊,久久不能平伏 .... 罪過!罪過!未知現在的我是否依然一樣口舌傷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