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無的放矢

十一月二十日

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任何經我手的工作,完成任務只是理所當然的基本要求,還應該不斷想盡一切辦法,在可能的範圍內把工作做得更好,以至最好,近幾年才知道其他人的要求不一定和自己一樣,但職場生存的基本法應該是「食君之祿,擔君之憂」,上司派下來的工作,如非不合情理,最低限度也應該盡力完成,即使力有不逮,未能原整完成,也應該努力交足工夫,以示盡力爭取達標,這只是所有受薪人仕的基本道德,不該有人不遵守吧!可是 .....

一直認為某些人很蠢,根本不懂得處理工作上的問題,常常無的放矢,白費氣力,舉一個例子說明,一位大管理員眼見老鼠橫行,明知大某處必定是藏污納垢,極需徹底清潔,但他偏不去查明鼠窩所在,一擊把鼠患連根拔起,只懂一味拿著掃帚隨便東掃掃、西掃掃,彷佛指望老鼠問題自動消失,就好像一個獵人在未對準獵物便放箭,成功的機會少於百分之一,失敗的機會超過百分之九十九,不單白花氣力,還可能誤傷誤殺其他動物;直到最近眼見犯這毛病的同事似乎都不是蠢人,相反是一些思辯能力頗高,職位亦頗高的同事,開始懷疑這些愚蠢行為背後可能有一個我不知曉的動機,唯有不恥下問,終於知悉這些聰明人原來可能由始至終,從沒想過把任務完成,明知事情將來必定會小事變大事,有人大興問罪之師,因此不惜浪費氣力,隨便做一些門面工作,期望事情鬧大之後可以藉此過關。

各位聰明的同事,很不幸我已發現這等把戲,不會再幼稚地認為無的放矢是愚蠢行為,今後請不必在我面前來這一套,任何同事如果在未認清問題前便扮作努力解決的模樣,我都會清楚明白這些人應該根本從來都不想把任務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