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和而不同

十一月二十五日

你相信「和而不同」嗎?

大多數人都不相信,大至國際問題(如人民幣應否升值?什麼時候升值?)、本港的政治問題(如政改方案,五區請辭)、公司的發展方向(如網站內容該針對B2C抑或B2B的廣告客戶)、小至今天午飯該吃日本菜抑或茶餐廳,總是人言人殊,爭拗不絕,只要有人的地方,便免不了紛爭,別說和而不同,即使利益一致,目標一致,行動的方向、時間、速度都可能構成極大的矛盾,更何況不同,真正是癡人說夢話。

天真的我卻偏偏相信,這狀態是有可能出現的,因為我試過,很希望在這裏跟大家分享。

前幾年,當Bernard Lee仍然是我們的統帥時,Ben Luk主管市場部,Aley Chang是銷售部的頭頭,Kenneth Wong負責資訊部,Simon Wu統籌營運,我是大打雜,負責財務、人事、行政和客服,因為個人背景、性格、價值觀和負責的範圍不同,在剛開始合作的磨合期,我們總是爭拗不休,尤其是好辯的Aley Chang和Debbie Ho,事無大小,總是辯論至面紅耳赤,至死方休,最厲害的一次要算是在赤立角富豪酒店的away day,我們用了整整三天,把公司的方向、政策、架構、執行,逐一檢視,Aley和我在第二天辯論到晚上十一點多,仍然各執一詞,Bernard害怕失控,分別叫Aley和我收聲(我曾在他們面前提及此事,但他們都有點失憶),很奇怪自此一役,我們反而加深了解,真的能夠做到和而不同,難怪Bernard常形容為「黃金組合」。

經過反覆的思考,我初步認為,要達到和而不同,必須有三個先決條件:共同目標、互相信任和胸襟廣闊。前兩個條件較易理解,但什麼是胸襟廣闊呢?明天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