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階級觀念

十一月十一日

同事告訴我,看過我的blog後,發現我原來相當「草根」,事實我在公共屋村成長,當然草根;亦可能因為出身草根,我基本上沒有階級觀念,你可能不會相信,我對上司下屬、中外男女、富貴貧賤,交情一樣的話,態度相差不遠,如果你認為我常常笑笑口"窒"你,請隨便打聽我是否對“誰”(包括對老板和家中的菲傭)都一樣,工作和私生活接觸到的各式人等,我當然有喜惡,但絕少因為對方的階級。到底階級觀念有什麼作用呢?

工作上,我是大部份同事的上司,職責和權力當然較大,崗位不同可能迫使我事事考慮公司長遠和整體利益,有時無可避免作出你不認同的決定,大至公司發展策略,小至一紙合同的特批,我總想盡辦法把我決定的背後原因(如果可以)一一向受影響的同事清楚交代,無非希望你明白我的權力不是亦不會在黑箱中操作,事實上我和你一樣只是公司受薪的僱員,只因身負較重大的任務,必須承擔更沈重的擔子(一如俗語所謂的「食得鹹魚,抵得渴」),上司一詞在我眼中是責(obligation)不是權(right),你可能認為我高高在上,我卻認為大家的分別只是不同的工作範圍和責任的輕重,絕非高下;日常如果我沒有積極回應你的問題,可能是心煩事忙,絕非擺架子。

和我剛好相反的,有些人可能因為出身高貴,總認為自己是流著藍色血液的貴族(blue blooded people) ,老認為自己的智商、品味、學識、閱歷、甚至生活圈子都高人一等,心中雖然難忍身邊的低等動物,無奈誤落塵網,被逼與一眾低等動物合作,為免孤立,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皮笑肉不笑地讚美一些他認為白癡無聊的作品,心中悲苦真個不足為外人道,過份抑壓的結果可能會引致偶發性失控,突然會面露不屑的表情,口出尖酸刻薄的言詞,挖苦身邊所有的低等動物,儀態盡失;眼見這種自命高人一等的貴族,天天活在痛苦中,我更清楚做一個無階級觀念的草根階層最快樂。

2 則留言:

  1. 人總是好奇的!!自從你多寫一點你私人的事後,
    相信你的讀者也相對提高.
    近排因忙着print closing, 所以沒給你意見.
    其實不是想表達什麽,只想給你鼓勵,當你每晚在忙着打Blog時,也知道有人在支持你!!
    Add oil!!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知道有觀眾我會寫得更用心,自小喜歡寫作,能有舞台發揮已經是一種福份,有你們的支持,簡直是我的榮幸,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