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貪婪和自私

八月三十日

闊別銀幕二十三年的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即將播出續集「華爾街之金融大鱷」(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尤記得「華爾街」當年的金句是「貪婪是好的!」(Greed is good),很想追看續集,看看電影中當年隻手遮天的大鱷,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會否亢龍有悔,還是繼續沈醉在爾愚我詐、你死我亡的貪婪遊戲中?

貪婪的確是人性,亦確實為人類帶來許多正面的貢獻,但人性並非只有貪婪,而貪婪帶給我們亦並非只有豐盛的物質生活,還有不少人為的災難與傷痛,和電影中的主角一樣,我們都有權選擇 ...

或許你跟我一樣過份相信亞當史密夫(Adam Smith)的自由經濟理論,認為經濟的原動力來自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貪婪與自私,事實上人性並非只有自私和貪婪,分享一個膾炙人口的實驗,名為「最後通牒」(ultimatum):

實驗人員給某甲一百元,甲有絕對的權力分配這一百元給自己和另一位參予者乙,如果乙同意甲的分配,大家便可按甲的分配,各自袋袋平安,若乙反對甲的分配,雙方便只能空手而回;如果人真的貪婪又自私,那麼即使甲只分配一元予乙,乙也應該接受,因為若他反對分配,自己和甲便甚麼也沒有!可是實驗的結果大大出乎學者的意料,發現若果甲分配二十元以下給乙,約一半機會乙會拒絕接受,學者對實驗結果很不服氣,不斷把相同的實驗,到不同文化、不同教育程度、不同經濟狀況的地區重複又重複,但結果相差不遠;學者仍然努力研究這行為背後的原因:追求公平?妒忌的情緒?...

實驗結果雖然暫時未能正面支持任何理論,但卻清楚地指出人的本性不光只是自私和貪婪,同意嗎?

p.s. 今晚有飯聚,明天待續。

4 則留言:

  1. Hi Debbie,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及例子!

    941

    回覆刪除
  2. 一人一半,皆大歡喜,世界太平,如何!?

    回覆刪除
  3. 實驗結果顯示若乙平均拿到三十至四十元,便願意接受甲的分配,如果你是甲,必定天下太平!

    回覆刪除
  4. 三十至四十,好.等我多做人性的實驗去驗證一下!不過依我自己的人生經驗,這個數字是合理及接近現實情況!

    9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