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也無風雨也無晴

八月二十六日

每次當我工作非常失意的時候,蘇軾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都能帶給我安慰,尤其是最後兩句,讓我明白今天讓人憂心掛慮的天大問題,明天或將來回望的時候,可能根本不會牽動一絲的情緒;工作經驗愈長,愈發認同「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工作上得過、失過、興奮過、失望過,但隨著離職,無論當天如何波瀾壯闊的大事,轉眼都會成為過眼雲煙,可見工作對於我只是「身外物」。

時間不一定能沖刷所有的情緒,據外國學者的研究,發現喪偶和失業是兩種不會隨時間消逝的傷痛,我相信令人無法釋懷的人、事和物,可能人人不盡相同;如果你回望過去,發現某些人和事,仍舊能夠牽動你的情緒,證明這些並非你的「身外物」,便應好好珍惜,多花一點時間照顧和愛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