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烹飪書使用心法

八月二日

姐姐說我的博文太嚴肅,令人卻步!前幾天因為整理新欄目「標籤」時,被迫翻看舊博文(文章內容大多經過時間蘊釀,不易忘記,所以甚少重看),把每篇分類(總算初步完成,但吃力未必討好!),發現文章的確變得愈來愈自說自話,缺乏往昔的互動,亦沒盡力把嚴肅的話題輕鬆化,竟然不自覺地顯露了嚴肅的本性(信不信由你!)。

退休後最成功發展的興趣是烹飪,很多親友嚐過我的作品後,下次再約的時候,幸好都沒有托詞婉拒;我烹飪有一個特色:從來沒有拿手小菜,喜歡次次新款,好吃與否便要賭賭你我的運數;我沒拜師學藝,沒機會熟能生巧,更加不是天資過人,烹飪技術完全來自我最要好的朋友 —「書本」。

很多親友都試過按食譜烹調,但最終失敗的經驗,能夠把文字化為美食,的確有點技巧,現在和大家分享:

優質食譜
市面上的食譜多得汗牛充棟,大都強調容易掌握,營養豐富,美味可口,都是騙人的!如果你依足食譜的份量和做法都不成功(食味偏差不算不成功,因為食材有別,偏差難免),十居其九是因為騙人的食譜,而不是你天生沒有煮食的天份,我挑選食譜,有三個條件,1)食譜由專人撰寫,我不相信集體創作,無名無姓的「一百種廣東小炒」,份量方法均是人云亦云,未經核實,依樣葫蘆,我祝你好運;2)本地食譜,外地食譜不單食材名稱怪誕,甚麼「起司」、「白脫」...,兼且可能本地並無供應,太超現實,還是本地食譜較穩妥;3)煮食過程的照片十分重要,一來可作為參考,亦多一重證據作者曾經試煮。

先易後難
我的經驗是烹調時間愈長的食物愈容易,放在鑊內炒兩炒的餸菜超難;初學烹飪,過程中難免頻頻翻看書本上的步驟,不明白的地方還要翻來覆去的研究,手腳自然較慢,可嘗試從「炆」起步,一至兩小時的烹煮過程,可以不斷試食,慢慢調校口味,成功機會自然較高,然後才慢慢一步一步進階到要求手急眼快的「炒」菜(現階段,我還停留在炆煮的級數)。

靈活變通
食譜只是一個烹調的依據,食材不同,爐火有別,加上各人口味不同,不妨大胆地按實際情況,偏離食譜的份量和烹調的時間,昨天第一次煮西班牙海鮮飯(小女的至愛),雖然依足指引,最終還是水份太多,飯粒太「削」,我會在食譜上筆記經驗,作為下次的參考。


試試我的提議,你會發現書中不單只有黃金屋,還有窩心的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