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失敗的主人

八月二十七日

曾經養狗、養貓、養雀、養魚、養白兔、養鴨和養龜,都一榻胡塗。

大女三歲時,眼見她常常自己跟自己玩耍,有點孤獨,便買了一隻外貌可愛的「魔天使」作為她的玩伴,這初生的「女嬰」不算活潑,但非常「黏」人,從早到晚都要求我們抱她親她,她最享受靜靜坐在或躺在人的身上,任由我們撫摸,基本上和毛茸茸的布娃娃分別不大,家中幾個大人一有空便抱著她看電視看書,因此她和大女的接觸少之又少,大女依然自己跟自己玩耍,這新成員雖然沒有帶來預期的效果,我們依然接受她愛她;不久我再度懷孕,小女出生後,問題便來了!帶初生嬰孩的人,必須盡量保持身體和衣服的潔淨,不可能抱完狗後抱嬰孩,所以我們只能每天洗澡前衝衝忙忙地抱抱小狗,突然被打入冷宮,必定感到不解與困惑,終於,「長期」的忽視令魔天使的魔性漸漸顯露,變得反叛不安,常常發脾氣,弄髒弄亂家中的擺設,使我們百上加斤 … 踫巧有位視狗如命的朋友痛失愛犬(她的芝娃娃被警車撞死,她有冤無路訴,哭得死去活來),順理成章讓愛給她,離開我這個主人後,小狗果然更幸福快樂。

不久,大女跟我們到花圃挑選盆栽,對一羣剛出生的小貓非常入迷,花圃老板把其中一隻送給她,姊妹兩為此興奮不已,整天餵她、照顧她和跟她玩,小貓頑皮好動,經常玩耍時伸出爪,畫傷女兒,她們從不計較,可是,小貓一轉眼便成熟,開始心野難耐,想盡辨法、捱盡苦頭(我家的鄰居裝有電閘,她初期右穿左插,探路外出時,曾經被電,左邊耳朵被燒焦了一大半,仍不心息)也要天天離家往外「社交」,她每天一大清早便從三樓的露臺一躍而下,晚飯時間才出現大門前要求入屋吃晚飯和休息,比外出工作的我更忙,彷彿只是寄居,某天我們搬家,她照例不在家,待我們搬家完畢,回舊居找她,經已不知所踪。

曾經養錦鋰超過十年,喜愛它們顏色鮮豔奪目,胖墩墩地搖頭擺尾游泳,十分優哉遊哉,可是多看有點悶,它們整天只懂游來游去和吃魚糧,和主人的交流基本上是零;相比之下,我家的彩鳳更有趣,別小看它們體型細小,養過雀鳥的人都會知道,它們懂得親疏有別,隻隻性格不同,還懂得和主人溝通和玩遊戲,非常聰明,十多年前便開始養了三隻彩鳳,一直活潑吵耳,其中兩隻已先後壽終,剩下來的依然天天和外邊飛過的麻雀聊天,亦不算悽涼。

屈指一算,曾經收養的動物不少,其中只有彩鳳較為命硬,沒受我的影響;曾經考慮再養寵物,可是往績斑斑,還是忍忍手,算是積點陰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