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回報

十二月七日

曾兩度遊覽杜拜(Dubai),對上一次是2007年底,專程拜訪當時眾富豪趨之若鶩的棕櫚島(Palm Island) 、相傳世上最高的建築物和沙漠中最大的滑雪場,由於時間關係,只有機會親眼看見和親身感受,建築在商場內的超大滑雪場,其餘兩項曠世工程,只能看見滿佈沙泥的匿大地盤,事實上2007年底時的整個杜拜,基本上是一個勁大的地盤,工程無處不在,掘開的土地比平整的還要多,昔日的藍天白雲全被塵土覆蓋,據說當時全球大部份建築用的「天稱」都集中在這小小的國家,風頭真正一時無兩,直至2008年底金融海嘯爆發後,澳門的建築業大受影響的時候,電視新聞追訪失業的地盤工人,大都異口同聲說往杜拜工作,彷彿金融問題對這超高速發展的國家絲毫無損。

信不信由你,我自從2007年一遊以後,不管市場流傳多少杜拜的經濟神話,我從無一刻相信這國家的發展模式,原因是我完全看不見這些投資的回報,我親眼看見的滑雪場,規模大得像天然滑雪場一樣,要安裝一段頗長的電動索道把遊人從山腳運送上山;試想像在滴水難求、溫度奇高的沙漠中央,需要多少資源才能建成和維持這樣的一個超大滑雪場?世世代代活在沙漠的中東人又會有多少個懂得兼且喜歡滑雪?喜歡滑雪的中東人之中,又有多少個會甘於在這人造雪場內重覆又重覆,在相同的雪道上滑行,依然覺得趣味無窮?這龐大的投資如何回本?何時回本?我真的無法說服自己,杜拜走的路會帶來持續的經濟發展;賣石油賺的財富,擁有支配權的人當然有權投資在任何天馬行空的計劃上,大灑金錢的當兒,經濟必然蓬勃,問題是當第一筆資金耗盡後,這投資能否帶來持續和足夠的回報,令第一筆投資回本之餘,更能創造第二筆、第三筆 ... 的資金,經濟才能搞上搞活;相反任何無回報的投資只是浪費(例如爛尾樓,養草的公路和門庭冷落的商場),只會蠶食經濟。

曾經有同事問我,該用什麼標準挑選投資項目,才能保證逆市順市都能保本增值?工作上,如何判別那些工作會對公司長遠整體利益有貢獻?

兩條題目雖然目標不同、內容各異,我的答案卻出奇地一樣:回報

一如前述,只有足夠的回報才令投資有價值,一味奢望有更蠢的人出現,以更高的價格購入你手頭上低回報的投資,很不切實際,因為成為蠢人的機會比遇上蠢人的機會高許多。

工作上如果每位同事都選擇把有限的時間和公司資源投放在有回報的任務上,公司必能壯大,相反如果同事只為討好上司或突顯個人成就,在未經充份討論和確認市場定位之前,便自私地運用權力,要求下屬把精神時間花在研發這些可能不帶來回報的產品,遲早會拖垮公司。

2 則留言:

  1. 悲哀的是上司不斷說服你要接受「討好上司」是你工作的第一宗旨, 是做員工應有的責任! 每天不停地希望給你洗腦, 迫你做一些違背良心的事... 令人心灰意冷, 覺得自己是一個奴才, 每天做着一些毫無意義的工作...

    想請教一下這樣的環境下, 有甚麼方法可以拒絶接受一些明知是會拖垮公司的無理命令?

    回覆刪除
  2. 你懂分辨是非,更為做了一些拖垮公司的事而沮喪,絕對不是奴才,因為真正的奴才無良知,只認得主人。

    明白你的處境難受,我的信念是順著上司的意願做錯事,上司只會把所犯錯誤遷怒於你,相反你逆他意思偏偏做出貢獻,他不會怪你,只會忙不秩的把你的功勞據為己有,不要灰心!

    面對你的情況,我一般較強硬,直接告訴上司其他工作更重要,讓我完成後才做他指派的工作,當然你亦可考慮難度較高的「陽奉陰違」或者「一意孤行」。

    如果答案仍未滿意,歡迎再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