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退休的秘密

十二月二十四日

許多同事揣測我提早退休的原因,本來不是什麼秘密,只是有點搞笑,所以很少提及,趁今天聖誕佳節,送上這搞笑的秘密,博大家一燦。

我沒有宗教信仰,亦不太相信命運,活了幾十個寒暑,只試過一次在澳門遊玩時,悶極無聊之際曾摸骨算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當時已經非常先進,批命的內容全部錄音,方便日後翻查,因為只是玩樂性質,聽完批命便立即遺忘,完全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上,但後來發現這算命先生預測朋友的事,竟然一一兌現,開始懷疑他批我陽壽過不了2012年可能真的會出現。

這麼重大的問題我當然小心翼翼的考慮,問題雖然大,但一點也不複雜,分析後發現只有四種可能性:

1. 我相信算命師的預測,同時他是對的
2. 我相信算命師的預測,但他是錯的
3. 我不相信算命師的預測,但他是對的
4. 我不相信算命師的預測,同時他是錯的

第1.的情況下(我相信算命師的預測,同時他是對的)我會立即退休,把餘下的三年時間,完全享受生命,多看已經期待已久的好書,多見喜歡的親人朋友,多出外旅遊感受不同的文化和欣賞大自然的奇妙,多嘗試各地美食,完成未完成的博士論文,多看好電影,多嘗試不同的菜式,多寫作 ... 總之餘下的時間絕對不足夠分配給工作了!

第4.的情況下(我不相信算命師的預測,同時他是錯的),我當然會繼續工作多幾年至一般退休年齡,然後再享受上述的退休生活,無論如何,這兩種情況下均沒犯錯,都做了該做的事,不需要仔細考慮。

只有第2.和第3.的情況出現,是典型統計學上的Type I(否決一個對的命題)和 Type II(沒否決一個錯的命題)Errors,才必須詳細考慮每個失誤的後果。

先說第3.種情況(我不相信算命師的預測,但他是對的)的後果:如果算命先生是對的,我三年後真的會死,而我偏偏不相信,後果是我會做到死的一天,這將會是我一生的遺憾,因為我不能忍受錯過生命中最想做的事。相反第2.情況(我相信算命師的預測,但他是錯的)提早退休完成心願,偏偏他預測失誤,三年後我死不了,後果最嚴重的可能是另外找份工作,繼續今天的生活,但三年的享受已經袋袋平安,似乎更上算;權衡輕重之後,我選擇相信他,選擇提早退休。

當然如果我命大,說不定三年後再回公司工作,如果你仍未退休,我們又可以並肩作戰了!


p.s.祝大家聖誕,新年期間,多休息,多做喜歡做的事,多見喜歡見的人,我和家人明天開始遊印度,明年一月一日回來,下一篇博文暫定一月四日再見。

5 則留言:

  1. 謝謝!旅程相當愉快,明天會較詳細描述。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認同。Sammy, 你是的新讀者嗎?竟然翻看我年多前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