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妃嬪的價值觀和寂寞

十二月一日

昨天的博文略略提及妃嬪的單一賣身功能,迫使她們變得自私自利,和懷有生人勿近的危險;做實事的宮婢們很難明白和預計妃嬪的行為,因為妃嬪的價值觀和我們截然不同,經努力觀察與揣摩後,歸納以下數點,希望對你有些啟發,又或者溫故知新:

表演為本,懶理實務
國家興亡,從來都不是她們的顧慮(記得昨天提及楊貴妃的故事嗎?),聰明的妃嬪心中明白,宮婢們會日夜為實務操勞,她們身驕肉貴,又怎會與我們一眾宮婢捲起衫袖勞動,反正她們心知只要保住和皇帝的溝通渠道,包括交功課前的體己耳語和交功課時的精彩演出(溫馨提示:如果你上司平時對實務不聞不問,只在匯報前緊張查詢,她極有可能是妃嬪一族),所有功勞當然由她獨領,還撒嬌的向皇帝投訴宮婢如何愚笨懶散,令她即使廢盡心力領導,仍無法交出預計的成績。

患得患失,經常試探
要取悅皇上,手段媚功當然缺一不可,即使某妃嬪有幸一朝得寵,皇帝既不會公佈天下,更加不會評定每位妃嬪的得寵指數,這位妃嬪當然會忐忑不安,想盡辨法希望得知自己在皇帝心中的地位。

據我非常笨拙的觀察,發現這些賣身人仕往往喜歡提出一些荒謬但無傷大雅的建議(溫馨提示:妃嬪的另一特徵),無非希望通過這些小小的考驗,測試皇帝對自己的寵愛程度,聰明的皇帝當然知道建議荒謬,但為表示包容愛妃的小小任性,事件反正又無關痛癢,只要面對微弱的反對聲音時裝聾扮啞便可。

患得患失的妃嬪一旦如願以償,當然芳心竊喜,不單不會羞於承認這荒唐提議由她主導,甚至極度希望可以親自公佈天下,令天下臣民明白她在皇帝心目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儘管宮婢們有千般理由、廢盡唇舌仍被否決的要求,只要我腰肢款擺便能搞定,多麼威風!

推己及人,不以為恥
妃嬪們視討好皇帝為硬道理,當然不會羞於在眾人面前,坦然承認她努力地天天擦鞋(溫馨提示:妃嬪的另一特徵),甚至認為她分享、囑咐同輩下屬如何擦鞋、怎樣擦鞋,純是好意提醒(廣東話是:塞錢入你袋!),當我親身經歷這一幕時,真的有點震撼,感覺有點大開眼界!妃嬪們明目張地在眾人面前坦然承認,令我終於明白她們內心深處原來真的對討好皇帝個人喜惡,不以為,反以為榮!

明白這推己及人的擦鞋文化,終於解開我多年藏在心底的疑竇,一直十分疑惑向談判對手的上司投訴,究竟對談判起什麼作用呢?你看我多笨,答案在眼前那麼多年都沒看出來。原因是憑賣身上位的妃嬪們推己及人,認為所有坐在談判桌上的對手,必定也是通過擦鞋上位,因此唯一牽制他們的死穴,當然是他們的皇上。

物以類聚,內心孤寂
我留意到妃嬪們挑選黨羽十分嚴格,只挑把自己當作皇帝且易於控制的蠢人,由於妃嬪們聰明又不理正事,經常懷疑宮婢不按自己意旨辨事,所以不問才幹一味安插自己的心腹把守重要的位置,她們對這些捱義氣的黨羽當然不會問責,只求她們事事匯報,以便監控宮婢們的一舉一動。

妃嬪們擺佈皇帝的手段當然高明,事前的精心佈局與臨場無懈可擊的發揮,往往都是大師級的作品(masterpiece),缺乏知音人的讚嘆和掌聲,實在太遺憾,無奈黨羽要是太聰明,她們又怕「教曉徒弟無師父」,太蠢的又無法理解箇中奧妙,因此得意之時,竟然忍不住犯禁與我等宮婢分享她們玩弄皇帝的把戲!

最近所學雖然不少,但欠天份,自學更難,唯有寄望高人看後,有錯有漏的地方,多多指正、指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