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乖和聽話

十二月十八日

記得小女兒約四、五歲時,突然有所領悟的跟我說:「原來大人口中的乖,意思是聽大人的話。」孩童心無雜念,往往一語中的,白話的"乖"(我理解是做個好孩子)和"聽話"(我理解是順從父母)是否一致?小女兒的一句話令我不斷反思 …

再小的孩子都有和父母有別的感觀世界,我喜歡靜,孩子愛熱鬧,我愛吃菜,她們發育時期喜歡吃肉;當孩子長大讀書,學校的氣氛,和同學的關係,我又知道多少?年紀越大,她們慢慢發展和自己不一樣的性格和追求,我憑什麼認為她們按我的意願行事做人,便能活出精彩的人生?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年輕時代也十分反叛,父母要求我早點回家,我卻整天流連街頭,母親反對我和朋友出外旅遊,跑到火車站內阻止我上火車,我千方百計逃離她的追逐;我從來都不是一個"聽話"的女兒,但由始至終都堅持做個"乖"女兒。

我當然贊成孩子年紀尚小,未能分辨好壞,未懂預見後果的時候,父母必須指引,因此"聽話"相當重要,但"聽話"和"乖"始終是兩個不同概念,我絕對不會要求女兒絕對的服從。

職場上,充斥成熟專業的同事,"聽話"和"乖"更加不該劃上等號;工作上,我始終追求做一位"乖"員工(為公司創造剩餘價值,為同事爭取穩中有機的工作環境,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但我不一定"聽話",總認為我不是上司的秘書,不需要行每一步都按他的指示,他要求我而非秘書做的事,當然相信和希望我運用專業管理經驗,判斷工作崗位內種種事務的緩急輕重,才小心謹慎執行,連最有紀律的軍隊都尚且會有「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的說法,商業上的專業管理人員當然應該憑知識良心執行指令,不應亦不能讓一句「上頭指令」打亂陣腳,浪費資源。

許多商業欺詐案都涉及上司指示下屬簽署一些不當文件,判例毫無例外的不接受"聽話"為抗辯理由,最終琅璫入獄,因為心智成熟和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必須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承擔後果,所以"聽話"不一定是"乖",你的職權範圍是你的舞台,要選擇做"乖"員工抑或"聽話"的員工,只要不存心損害公司的利益,你絕對有自由。

2 則留言:

  1. 做人子女與做公司員工大不同, 低級員工就如戰狠300中的戰士, 明知唔夠敵方打, 但國王(老闆)下了指令都一定要打(即 死都死掂佢), 否則國王令下殺令免影響軍心。 一如楊修之死 (即 公我贏, 字你輸)。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坦誠分享心底的恐懼!

    公司不是戰場,你的上司或上上司(暫時仍然是我,將來是Ben Luk)和我們匯報的上司包括Lindsay Servian和Alex Arena都是講道理的領導,我從來不會亦從未接收過「死都要死掂佢」的橫蠻指示,別怕狐假虎威的恐嚇,相信我,公司沒有任何一位同事包括我在內,能單憑個人喜惡操縱下屬的生殺大權。

    專橫的上司一般沒自信,連下屬都無法說服,只懂一味靠嚇,他們的指令當然不會高明,下屬盲目依從,特別容易犯錯,一旦事發,不講理的上司不單不會保你,反而只會把過失推在你頭上,如果你不及時制止錯誤,相信你恐懼發生的事遲早出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