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尼泊爾



十二月九日

大女投訴近期的話題太嚴肅(她說看得不明不白,有點像猜燈迷),決定換換口味,談旅遊,反正我和外子曾經計劃退休後,四出遊山玩水,他負責計劃行程和付帳,我負責寫遊記,出版一系列適合香港人口味,兼且資料詳盡的旅遊書,現在就讓我小試牛刀。

第一個要寫的地方,當然是我和外子都始終難忘的尼泊爾,已經不太清楚旅遊的年份,記憶中可能是一九九五年,雖然事隔十四年,許多細節仍然歷歷在目,讓我分享這地方的獨特和樂趣。

尼泊爾(Nepal)的第一站是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遊旅前已知尼泊爾十分落後,但難以想像落後的程度,加德滿都雖然是首都,是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宗教的核心,但當我踏足市中心時,腳下磨蝕的石板地,眼見街道兩旁搖搖欲墜的泥屋和路上衣衫襤褸的古裝人,彷彿走進古裝佈景的街道,沒有汽車,沒有電,最印像難忘的商業活動要算是三三兩兩的女士,手持頗大的筲箕,內放已經碾磨的穀物,不斷向上拋,以天然風力把穀殼吹走!相信比中國民國初期還要落後許多許多;宗教方面,仍有血祭和活女神,一切都落後得令人難以置信,很值得一看,親身感受這活的歷史。



下一站是哲雲(Chitwan)國家公園,加德滿都和哲雲相矩雖然只有約六十哩,我們卻足足花了一整天才到達,過程十分驚險,離開加德滿都的道路,當然是沒有任何覆蓋的泥路,最嚴重的是這泥路依山而建,車走在路上,山頭的巨石不斷滾下,司機要機敏的左閃右避,路傍有不少汽車因閃避不及,被拖在路邊等候救援,我雖無宗教信仰,都禁不住念念有詞,希望能夠大步檻過,由於路面破爛,每一段路我都被拋到車頂,但我怕司機分神,不敢呼痛,不敢說話,甚至不敢太大聲呼吸,忍、忍、忍了接近六小時,死過翻生後,終於來到哲雲國家公國的入口,要改乘開蓬吉普車,導遊不准進園,改由手持機關槍的幾位軍人護送,感覺又再度接近死亡,車行了不足一小時,正慢慢放鬆心情看週圍影物之際,又被趕下車,推擁走上前面一個木搭高高的木架,還未來得及緊張,便看見下一段路的交通工具—身形龐大的象;第一次坐象背,感覺又新奇又辛苦,象走路時前膊不停擺動,和我各坐大象一肩的外子一路跟我好像玩踩踩板,不斷上下上下的移位,走著走著,頭暈眼花之際,終於來到營地。

(待續)

2 則留言:

  1. 似是冒險小說多於旅遊書....不過我也想去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
  2. 尼泊爾之行難忘驚險兼而有之,希望你看完我的文章後有衝動去現場親身感受這個我暫時首選的旅遊地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