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成功妃嬪的特質

十二月三日

我熱愛生活,眼中世界新奇又有趣,永遠充滿發掘不完的驚喜,以前偏向探討事物,近期醉心研究和觀察人性,因而觸發這一系列「宮心計」的博文。

廣義而言,我喜歡不同的人種,因為性格、價值觀、先天條件的差異,令每個人都變得很獨特,眼見這千姿百態的同事,每天交錯地交流合作,令我們的生活更顯姿采(有人令你氣憤、傷心、開心、感動、不屑,什至鄙視,總好過天天行屍走肉,麻木不仁吧!),從這層次考慮,我真的挺高興職場上同時存在宮婢和妃嬪;但狹義地從個人喜惡出發,聰明的讀者當然知道我偏愛和自己同聲同氣的宮婢。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做宮婢或妃嬪,因為兩條路都有出頭天,重要的是你自身的條件能否配合你選定的路線,令你不斷發光發熱(shining) ,看看我的心得,再想想你是否有條件事做一個出人頭地的妃嬪:

善觀主子喜惡情緒
成功的妃嬪一般都對別人情緒十分敏感,皇上既為權力核心,當然需要喜怒不形於色,要從他外表反應讀懂他內心真實的情緒變化,需要超乎常人的觀察力,我曾聽說成功的妃嬪能夠從微弱的氣味或臉色的改變,分辨對方身體和情緒的變化,我先天缺陷,當然無法親身體會,但這資料來源十分可靠,所以我相信,如果你拙於觀人而走賣身一途,前境有限。

說話陰聲細氣
皇上喜歡接受讚美和恭維,聲音太大,語氣太直者都沒資格成為稱職的妃嬪,先天條件優厚以外,還需後天努力學習,向皇上匯報時,要圖文並茂,選材不防多次提及自己如何一刻都不敢或忘皇帝心中的大事,內容絕對不能深奧(困難的內容即使有必要,都不能提及,因為會令皇上尷尬),不能有一絲教訓的意味(因為要顧全皇帝無所不知的顏面),相反與其他妃嬪爭辯時卻要反應夠快,強詞奪理,無論爭辯內容是什麼,總有辨法連接對方的弱點,肆意攻擊;要成功少一點條件或火候,只會淪為大鱷點心或者怡笑大方。

全方位討好皇上
很不幸這點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觀察到或者探聽到,生存秘技當然不輕易外泄,這一點交白卷,多多見諒。

甘於孤獨
昨天博文已提及,竟然有妃嬪難奈寂寞與我分享播弄皇上的手段,不慎將秘技外傳,一旦傳入其他妃嬪耳中,便難保優勢,危險非常,由此足見成功的妃嬪一定要甘於寂寞,把一生的所作所為隨自己腐爛的軀體長埋黃土。

總結而言,做妃嬪很難,即使擁有先天條件,亦很難找到師父傾囊教授,勸你還是考慮做賣力的宮婢吧!努力工作必有回報,光明磊落,晚晚睡得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