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生命的一部份

十二月二十三日

聽說讀、講和寫對人的發展起著不同的作用:讀書本雜誌豐富知識,令人眼界大開;交談刺激大腦,令人思辯敏捷;寫作令人思想慎密,因為寫作的過程往往需要重新整理偶爾浮現腦海的思緒,為求資料正確,還得翻查書本和上網搜尋,然後才慢慢嘗試用別人能夠理解的方式表達,對我來說真的很難,但我仍然喜歡寫作,因為我相信思想以文字驅動,愈懂得運用文字精準表達個人看法和感受,和愈能有條不紊表達複雜概念的人,必定思路清晰,充滿智慧,所以要進步唯有迎難而上。

從小便有寫日記的習慣,年輕時期的日記十分隨意,以抒發感情為主,內容大多是說不出口的夢想、憤怒、愛慕、恐懼或自滿之情,內容反反覆覆,前言不對後語,無非只為發泄年青時代那種鬱結在胸口不吐不快的激情;隨著年事漸長,明白激情解決不了問題,更不能幫助我接近夢想,日記雖然保持隨心隨意,但無病呻吟的內容漸漸消失,尤其是在2000年後改用電腦寫日記,由於不懂中文輸入,改用英語,形容詞變得更為有限,敍事和分析慢慢成為日記的主調,內容亦慢慢從感性變為理性,也分不清這轉變到底是進步抑或落後?

四個月前開始寫blog,不經不覺已取代寫日記的習慣,這一轉變首先迫使自己克服一個十年來都不願意正視的弱點:中文輸入法,每天一篇公開的博文,令我不斷在壓力(正面的壓力)下,重整思想,鍛煉寫作技巧,後者仍然是較弱的一環,每天看別人的文章,總羨慕別人的行文用字流麗順暢,任何簡單無聊的內容都有本領娓娓道來,知道自己仍須多多努力,內容方面每天都掙紮該寫些不吐不快的私事,還是大部份人都有興趣的話題呢?每天話題應否不同,保持短篇的精幹,抑或把一個較複雜的話題,分幾天反覆討論呢?不斷作出不同的嘗試,希望慢慢演變出一種獨特的性格,吸引著你也吸引著我。

小女曾經跟我說沒有主題的blog,不會受歡迎,因為讀者不會對另一個人的生活點滴特別有興趣,但我仍然不願意刻意規範內容,就讓這blog跟我一起成長轉變,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也調劑著有緣人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