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平凡是福

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朋友對我前幾天的博文,談到「我常因為自己的平凡,非常感恩!也安於平淡的生活」表示懷疑,她說我最愛發表與眾不同的見解,追求不隨眾的生活方式,怎可能甘於平凡?

也說得對!想了又想該如何表達我心目中「平凡」的定義,或許還是用一個例子說明,這個例子應該人人都非常熟識:劉德華和任達華。

曾經看過內地的訪問節目,才突然發現任達華無聲無息間在電視電影圈,默默地工作超過三十年,他從不間斷地拍電視電影,即使香港的經濟和電影業經歷幾翻風雨,儘管他經歷了人生不同的階段,依然能夠屹立不倒,每年都參與演出五至十部的電影(不信可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BB%E9%81%94%E8%8F%AF),任達華身材樣貌都足夠歸類入偶像派,但他似乎從不稀罕,亦從不抗拒扮演任何角色,還能夠把落差極大的角色都演得入木三分,我對他第一個印象是無線電視七十年代其中一部經典劇集「家變」,他扮演一名同性戀者,和同伴間眼神交流時的柔情,非常「難頂」,令我有一段時期誤以為他是個真的同性戀者。

他演出的角色差異極大,在「古惑仔」系列中,他演黑社會的「大佬」;在他獲獎的電影《PTU》中,他演警察;《歲月神偷》和《天水圍的夜與霧》中,他演草根階層;《葉問》中,他演愛國商人;《文雀》中,他演小偷 … 不管戲份,不管角色,他總是全情投入,把不同時代、背景和性格的角色演活;他沒有固定的表情、沒固定的語氣、沒固定的姿態(post),因此亦沒有只屬於他個人的演出風格,他絕對不可能成為偶像,卻是個誠懇的演員。

正因為他不是偶像,戀愛和婚姻都不是秘密,相比偶像派的劉德華,他似乎活得更寫意隨心,沒「形像」的負擔,沒名氣的負累,自由得可以,很接近我心目中的「平凡」。

2 則留言:

  1. 平凡中可有不平凡.
    每人心中都有一把不同的量尺, 活得開心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Debbie: So說得對,活得開心最重要!

    經過再三的思索,可能以「隨眾」和「隨心」來分辨比「平凡」更為合適,劉德華隨眾,任達華隨心,兩者無分高下,只是一種做人/生活態度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