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兒童體能智力測試

二0一一年七月七日

經常遇到一些家長因為孩子在體能智力測試中,被評定某種能力未能達標,感到憂心忡忡,這很容易理解,誰家不著緊自己的小孩,誰不渴望自己的孩子聰明、健康、漂亮又乖巧,可惜絕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和你都免不了有點瑕疵。

我近視又老花,左耳弱聽,觀察力弱,空間感白癡,經常寫錯別字(很可能是讀寫困難其中一類),鼻上長著大墨兼矮小 …. 未能達標的項目多不勝數,或許你撫心自問,也能列出一些不足的項目(清單當然比我的短許多!),但我們都沒有因此感到沮喪,曾經在上年九月一日的博文「終生的問題」中檢視和總結自己的經驗,如果弱項根本無關痛癢,接受它!若果弱項是生存必要的技能,努力達標已經很了不起,能夠通過努力超越別人的機會很渺茫,我看還是把部份的時間精力放在發揮自己的強項比較划算,尤其是心智還未完全成熟的小朋友,何苦讓他們的成長充滿挫敗?

聽說劉翔天生腰長腿短,不適合成為長短跑的運動員,他轉向跨欄發展,成為在110米跨欄史上第一位同時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於一身的選手,也是中國全運會史上第一個三連冠的田徑選手;近似的例子馨竹難書,只要我們放開懷抱,不再對孩子的弱項耿耿於懷,自然能夠看到另一片天地,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運動較弱便努力讀書,讀書困難便努力參予課外活動,社交困難便多學手工藝 … 相信我,總有一項適合自己孩子的!

我們間中也會接受身體檢查,驗身報告上難免有幾項超出正常的標準,大部份情況都沒甚麼大不了的,只要對超標的項目多加留意便可,或許孩子的體能智力測試,作用也是相差不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