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深情與至誠的作品之一

九月二十八日

今天讓我繼續談書,除小說外我喜歡兩類書,這分類是我自創的,毫無邏輯與科學根據(走筆至此,忽然發現自己對待書本原來理性成份頗低,除了喜歡自製分類以外,還喜歡故事、風格大同小異的Dan Brown;或者人往往對自己的心頭好,都難免有點直覺與感性),第一類是深情與至誠(較古老的形容詞,我會在下一段加以解釋,年過四十的可以跳過下一段文字)的作品,用較現代的語言翻譯,可以理解為作者用真摯的感情寫下能夠令讀者感動的文字,純以個人的標準、與非常有限的記憶力,歸類以下書本入深情與至誠類:

  • Randy Pausch, “The Last Lecture”
    書本用文字記述Randy Pausch最後一課的講詞(喜歡 video 的話,完裝版本的 lecture 可在YouTube上看),官方網站形容 “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lecture的題目)It wasn’t about dying. It was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overcoming obstacles, of enabling the dreams of others, of seizing every moment. It was a summation of everything Randy had come to believe. It was about living. 事實上內容比較零碎,從他年輕時想盡辦法一嘗太空漫步,到他身患癌症期間的無奈與掙扎,處處流露他對太太和三個年幼子女不捨之情,令人動容,文字、內容、佈局都不很理想,但情感真摯,詞情懇切,使為人父母的我不禁掩卷長嘆。

  • 柏楊,"中國人史綱”
    柏楊在獄中(政治獄)有感所讀過的中國歷史都是為帝王而作,所以在條件極度匱乏的情況下,以悲天憫人的情懷,一字一淚地寫下這部為中國人民(非當權者)而著的歷史書,換一個新的角度回望過去的事件,無論歷史事故如何出人意表、高潮起伏,原來都是以普通人(跟你我一樣會笑會哭的普通人)的血、汗和淚堆砌出來的。積極一點看,這書能提醒我輩普通人,政治其實離我們不遠,你不關心不等如它不會影響你,另一方面更期望這書能提醒當權者在爭權奪利的當兒,意識到他們的遊戲往往播弄著許多有血有肉的黎民百姓的人生。

    (今天時限已到,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