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四分法

九月二十四日

雖然我對俄羅斯還有許多即時感想,但今天決定停一停,讓時間將經歷沈澱,希望遲些會有更深層次的反思。

今天想談一個邏輯問題!!!(建議你留待臨睡覺前才看,效果應該比安眠藥更快速)我們日常接觸很多相對的概念:高矮、肥瘦、貧富、好壞、對錯…等等,一般人較傾向用二分法看待這些相對概念,(為了趕及在你入夢前講完我的觀點,容許我用以下例子解釋二分法):

例子一:高 < ------ > 矮
一個人長得高,代表他不矮;同樣道理不矮的人,表示他個子高

例子二:肥 < ------ > 瘦
意思是不肥的人自然是瘦,不瘦的人自然是肥

但我卻較喜歡用四分法來驅分兩個相對的概念,讓我用例子一來解釋這與二分法的差別:

例子三:高 < ------ > 不高 < ------ > 不矮 < ------ > 矮
一個長得高的人,他當然是不矮,但用四分法的人會同時認為他有可能是不高、或者是矮;
同樣道理一個不矮的人,卻有可能是高、不高、或者是矮;
一個不高的人可以是高、不矮、或者是矮;如此類推 …

例子四:(四分法)甜 < ------ > 又甜又鹹 < ------ > 不甜不鹹 < ------ > 鹹


例子五:男人 < ------ > 陰陽人(男女同體)< ------ >無性人(非男非女)< ------ > 女人


(希望例子五有點提神,無論如何,我會盡快!)想一想,我們平常溝通失誤,或者難以理解別人的觀點時,會否因為不知不覺間用了較簡單的二分法呢?

例子六:對 < ------ > 錯
二分法的人會認為,如果工作沒出錯,就是對。

可惜你思想較精密的上司卻會用四分法,當他告訴你:「你的工作沒有出錯。」他的意思可能是:

例子七:對 < ------ > 不對 < ------ > 不錯 < ------ > 錯
工作沒出錯,你可能是做得對,但也可能是你不錯,甚至是你不對


「不做、不錯,就是對」,這邏輯可能只會發生在公務員體系內,商業機構內不做已經是錯,如果你的不錯源自不做,更別妄想你的上司會認為你是對的。(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