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一流銀行

十一月十日

分享今早去銀行的經歷:我是某大銀行的尊貴客戶(任何人的戶口結餘達到某一水平,便自動成為這銀行的尊貴客戶,這銀行如何區分客戶可想而知)今早因為要把存款從一個戶口轉賬到另一戶口,一大清早便拜訪這銀行的理財中心,注意這些理財中心不是普通銀行分行,裝飾舒適精緻不在話下,還免費提供滴漏咖啡,各式飲品,報紙雜誌等等,任何人一踏進大堂,立刻有年青貌美的職員主動提供協助,如果尊貴的顧客實在太多的話,職員會再三因耽誤客人寶貴的時間致歉,今早很幸運不需聽太多廢話,便能直接到有坐椅的服務台前轉數,服務員笑臉迎人地提供服務,直至他發現我要求轉賬的數目部份仍未過妥,因為之前存入的支票必須在今天下年三時才能確定提取,他很有禮貌地解釋他的難處,不能即時為我提供轉賬服務,問題是我下午無法抽時間再來,由於所有要查要簽的文件已經辦妥,很自然地我問他能否先把轉數指令輸入電腦,待下午三時後前數過妥才做今天的轉賬,他說銀行的電腦不接受這種指示,我再要求他保存已簽好的文件直至下午三時才轉數,他說這不乎合銀行的規矩,我問他是否一定要客人下午三時後再來理財中心、再排隊、再跟另一個職員說同一番話、再讓他重新審查身份證、再簽你等一會在我面前撕毀的文件,才能符合銀行的規矩?他無奈地在已簽處的文件背後,寫下天下間最不負責任的條款,要求我簽名確認,然後才十萬個不願地把文件收下照辦;天!我的要求是否真的太難太不合理,連這間一流銀行內的一流服務員都好像應付不了?

同一間銀行數星期前的某一天,當我登入網上銀行服務時,突然要求我在十次登入之內設定保密問題,我當時趕時間,沒加理會便直接登入使用銀行服務,以後每次登入都收到銀行倒數警告(你還有九次機會,你還有八次機會,你還有七次機會 ... ),如果不在銀行限定的十次登入限額內完成設定保密問題,銀行便會終止我的網上銀行服務,事態嚴重,唯有聽命屈從,才發現原來銀行為方便顧客在沒有密碼器隨身時,仍然能夠通過回答兩條簡單自訂的保密問便能於網上銀行做一些簡單的指令如查數等,原意提升銀行服務質素的改動,可惜執行的方式霸道得驚人。

這銀行剛剛推行電子月結單(e-statement),世界慣例一般銀行在推行電子月結單時,不單讓顧客選擇傳統(紙張本)月結單或網上電子月結單,同時為吸引顧客改用電子月結單,都主動把省下的行政費用與顧客均分,但這世界一流的銀行,卻把省下的一分一毫全數袋袋平安,連一句多謝也欠奉;同一間銀行,不管你身體狀況(老弱傷殘抑或年輕力壯),不管你客戶類別(從最一般到最尊貴),在銀行大堂(如果你有幸找到全港只有數十間的理財中心除外)一律都要站著排隊等候職員的服務,時間長短要視乎你當天運氣,如果你願意退而求其次,到銀行門外的櫃員機,列隊的陣容一般也好不了多少。

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猜到這銀行的寶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