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溝通

十月二十二日

昨天的博文又是匆匆的收筆,發現以財經為題的文章,可能內容頗為複雜,很難在一小時內完成,還是換換口味談論一些較輕鬆的話題:溝通。

我分別於十月五日和十月十三日的博文,建議大家和我溝通不防直接一點,尤其是在生死猶關的危機中,必須擺脫轉彎抹角的習慣,直接把問題講出。我每天上班,時間大部份花在開會,為增加工作效率,往往不自覺地打斷同事預先準備好的陳述(presentation)或討論中途提出新的論點,如果因此令你不快,我非常抱歉,在這裏鄭重的說:對不起!希望你們明白我這樣做,一點都沒有瞧不起人或者不敬的意思,是因我太性急和自我中心,一旦自以為明白(收到)兼且同事提出的內容有意思,便希望可以盡快進一步討論,有一段時間我甚至還愚蠢到認為,如果能夠越快掌握你們的意思,便代表你們的表達能力越強,同事應該因此感到高興(真的太蠢、太天真!),直到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一位較相熟的同事,為什麼我示意他可以停止陳述,他卻仍滔滔不絕地講解到最後一頁的powerpoint,他有點尷尬地解釋,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很希望有機會在眾人面前悉數表演,終於我第一次明白同事的心情(我從無衝動要把準備好的講詞全部說出,所以不明白這種心情),期後反覆求證發現大多數人在這方面都和我不一樣,開始嘗試讓同事完成陳述內容和完整講出論據,但請原諒體諒我多年的習慣,直到今天改善的幅度仍然非常有限(新加入的同事可能仍覺得我太霸道),在這裏我呼籲所有跟我直接溝通的同事幫我一把,如果你對自己提出的內容有足夠信心,請簡單直接地講述,使大家有時間消化討論,握要說出內容不單是信心的表現,亦代表你表達能力強和對觀眾的尊重(表示你清楚明白對方有一定的見識和時間很寶貴)。面對翻來覆去、九唔答八、言不由衷(因為有personal agenda)的論點,我真的很難控制自己,不知不覺便又故態復萌 ……

溝通是雙向的,用了那麼多篇幅寫下對別人的要求,是時候自我檢討,好好反省自己的不足;雖然我期望你們可以對我率直一點,我卻決心要變得較婉轉,因為根據一點都不科學化的民意調查,發現自己說話太急燥、太得理不饒人,太喜歡搶白,太一針見血,太不顧慮別人感受,太自以為是 ….. 要改,真的要改,問題是改什麼?如何改?(時限已到,待續 ….)

2 則留言:

  1. 其實溝通都係一個複雜課題,因為包括你個人的觀察力和分析力.當然亦關連到你的性格.
    如果你太自我中心,每每應為自己所做的,盲目地只說你想所說的,而忽略觀各人的投入情度,而作調整....確實幾難成功.

    曾經嘗試過在會議中,向妳提過問題,很快地就俾妳Band了,
    心裹當然不好受.....但也在你的回答中,領悟到從另一角度看法...

    回覆刪除
  2. 令你難受,很對不起!我明白有道理不是一切,如果我再犯,請參看我十月二十三日的博文,向我單單眼或拍拍膊的當面提示,我會很感激你,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