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同事三分法

十月十五日

可能有些同事還記得,2007年我到瑞士上了一個短期的商業策略課程,學會一套把所有人分為三類的方法:


- Make it happen(令事情發生的人)
- Let it happen (讓事情發生的人)
- Don’t know what happened (懵然不知已發生甚麼事情的人)


一種相當搞笑的分類,記憶中,後來銷售部按此分類同事,藉以激勵士氣。其實我常用與這類似的三分法來分辨同事,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 無問無答
這類同事一般十分服從,默默地盡力做好份內事,誠實可靠,你只需要把要求清清楚楚的跟他們交代,他們大都能完成任務,極少出錯,對上司和公司都忠心耿耿,是公司的中樓砥柱。

- 有問無答
這類同事也十分可靠,辦事能力極高,當接受一些較籠統的指示時,他們很懂得提問問題和運用自己的人脈、知識填補工作指示的不足,相對上一類的同事,他們一般的人脈網絡較廣,對其他部門的運作都有較深的認識,因而有能力提出許多有意義的問題,沖擊我反思許多約定俗成但已過時的做法,我最喜歡與這類同事聊天,因為真正獲益匪淺。

- 有問有答
這類同事簡直是職場極品,他們不僅有能力指出問題所在,更能同時提議可行的方案,證明他們對人對事極有深度,真正是有腦之人。每次聽見這類同事向我提出解決方案,並要求我支持他們,以便和其他部門協調時,我都會毫不猶豫一口答允,並且暗暗心慶得人,因為我很清楚明白,他們必定有能力把自己職權範圍內的事,不單做得到而是做得好。加分之餘,凡有晉升的機會都會優先考慮。

聽完了我的長篇大論,希望你明白三類同事我都十分尊重和欣賞,那一類更適合你的性格和夢想,適隨尊便,只望這三分法能給你一個較具體的概念,那些行為會影響自己的前途。

p.s. 剛看完電影「建國大業」,其中有一幕描述蔣經國向父親蔣介石訴說奸商如何利用戰爭的混亂,把貨品囤積居奇,只顧謀取暴利,對因此帶來社會混亂置之不理 …,蔣介石問他有什麼解決方案,因為他不打算只聽蔣經國訴苦。很明顯蔣介石期望他的兒子能夠從「有問無答」一類改進為「有問有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