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溝通的技巧

十月二十三日

溝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雙方(其實更多時候是多方溝通,例如這篇博文)因為背景不同(例如嬰兒潮和Y世代),處景各異(例如顧客和銷售員),狀態不一(例如剛開工和趕開會),性格不同(例如感性和理性),習慣有別(例如有些人認為「考慮!考慮!」的意思是延遲決定,有些人卻認為是拒絕)… 我總認為即使很努力把自己的觀點坦白直接地道出,對方充其量只收到不足七成,如果再把內容作出適度的修飾剪裁,或者轉彎抹角,言不及義,恐怕失真程度更高,誤會必然會產生,我見過、感受過太多、太多因溝通失誤而引起的浪費、衝突和全無必要的傷感,思前想後還是選擇坦白。

我再問自己在這前題下是否還有改善的空間呢?答案是肯定的。記不起在哪本書看過一個調查(因無法翻查原文,引述未必準確,如有錯漏,歡迎賜教),發現醫生被投訴的密度與他們的平均診症時間成反比,換句說話,如果一個醫生願意多放一點時間在每位病人身上,他被投訴的機會相對較低,相反和病人接觸每每如青蜒點水,被病人投訴的機會相對較高,相信這是因為後者沒有給予充足的時間和病人建立關係,由於接觸的時間有限,對話偏向事務式(transactional),病人感受不到醫生的關懷,一旦對醫療效果不滿意,便訴諸法律行動;這對我有莫大的啟示,領略到溝通除了內容的準確性以外,原來溝通的方式亦同樣重要(你可能不相信我較著重談話的內容,對語氣並不敏感,甚少讓別人的情緒轉化為自己的包袱),經過深刻的反省我決定改善:

  • 太倉促的交談,太少時間的交流接觸,會令對方感到自己不被重視,要改!但如何能在繁忙的日程中,抽取足夠的時間,保持與幾百位同事經常接觸,與每位親切交談呢?一直苦無良策,直至Flora提議我寫blog,現在我每日孜孜不倦的寫,無非期望這個blog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有效的橋樑,把你我聯繫。
  • 雖然我習慣用較重的語氣用詞來強調事情的重要性,可惜往往只增添對方的抗拒感,效果悉得其反,因此要改!語氣表情要放輕一些,儘量用內容交代事情的重要性(不知是否暫時未能充份掌握,往往感到有些同事側側膊,彷佛沒收到我的指示,如果我善意的改善被功利的同事誤會有機可乘,我唯有考慮回復舊觀,繼續咄咄逼人 ….)


在此我承諾會改善氣勢凌人的語氣和打斷別人話柄的習慣,如你發現我若再犯,請向我單單眼或拍拍膊示意,相信我,我只會感激你善意的提醒。另一方面,亦希望你可以對我率直一點,因為我從來只會因為別人浪費時間而不快而不是有話直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