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混淆視聽

十月八日

大約一個月前Flora提議我寫blog,她說我平日太忙,很難分身跟每位同事接觸,寫blog能夠有效接觸更多的同事,增強溝通,令同事更了解我,加深親和力,說得很有道理,於是開展我每天筆耕的生涯,老實講每天放工後抽一小時寫作,有時候也真感吃力,但如果這樣做真的可以增強溝通,我是樂於少看一點書,寫寫生活的點滴,習慣下來也慢慢開始享受寫作的樂趣;我興趣廣泛,許多話題都有或多或少的感受見解,可是不知道我的讀者們喜歡看什麼內容,因為直接從blog上收到的回應仍然是比較少,昨天我又再一次問Flora的意見,她把自己喜歡的題目告訴我,然後勸我不必為別人寫blog,否則可能會漸漸失去寫blog的動力,我仔細想想,這次卻不贊同她的意見(別大驚小怪,意見分歧是管理層同事之間的常態,我們會議超長,目的是尋求共識,使行動一致。)blog的內容放在網上發報,目的是分享為主,抒發自我為副,沒有觀眾與回應似乎有失本意,因此有機會我還是會問問同事的意見,令這個blog的NB和billing retention都能同樣高企,當然更希望可以在blog上看見你即時的回應。

還有點時間,讓我繼續九月二十四日的話題:「二分法的謬誤」(有同事表示對這篇文章感興趣),平日我常常聽到別人說(尤其是跟團旅遊時,差不多每天都聽見領隊導遊說):「食物好吃與否,真是見人見智。」「風景好看與否,真是見人見智。」又或者「某某漂亮與否,真是見人見智。」但我卻認為好吃的食物未必有共識,但煮得難吃的食物一般都不會有人覺得好;相同地美女可能真的是各花入各眼,但醜陋的卻很少有人覺得漂亮(內在美除外);我的意思是好的一方面大眾的共識相對較低,但不好的一方往往共識較高(你大可不同意,如果觀點夠說服力,我會改變目前的意見),把兩個相關但不同的概念一起演繹,很容易誤導,舉個例子:我們大都相信「平無好,好無平」對嗎?但反過來的「貴無衰,衰無貴」,你同意嗎?平日許多宣傳推廣都有意無意地利用這種技巧,混淆視聽,我們小心被愚弄之餘,亦同時可以想想如何可以多加運用(但請不要用來對付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