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對我不防直接一點

十月五日

又剛旅遊回來,主要去錢塘江觀潮和西湖賞月,因為超級黃金週關係,不敢自由行,惟有跟旅行團,結果是行程暢順,但錯過了太多、太多的美食,魚與熊掌,唯有擇日補償。行程中一件小事很想在這裡分享。

行程中我們要入住一個百年古城(烏鎮)內的特色酒店(昭明書舍),古城入口與酒店大堂有一段距離,領隊一再強調:「要坐一程船,再走一段崎嶇不平的石板路,如果自己運輸行李會十分吃力,如果等服務員送過來,必定要等一個半小時以上,因此最好把必需用品拿出來,放手提行李袋,自行攜帶。」總有一些團友怕麻煩,問領隊:「如果我不介意等,服務員會否把行李送過來呢?」領隊的回應是:「由古城入口去酒店要坐一程船,再走一段崎嶇不平的石板路,如果自己運輸行李會十分吃力,如果等服務員送過來,必定要等一個半小時以上,因此最好把必需用品拿出來,放手提行李袋,自行攜帶。」…………. 如是者答非所問,翻來覆去,傍觀的我無聊之極,向家人輕聲投訴領隊太笨,聽那麼多次都未能掌握問題關鍵,反反覆覆,浪費時間,但家人告訴我,領隊不是笨,只是身為服務人員的他不想對人客直接說:「不!」所以只能一再重複他的難處,期望客人慢慢從他言詞間領悟,比較婉轉;我細心想想也真有道理。

相信很多同事對客人和上司都會用同樣手法,因為害怕對方不喜歡聽:「不!」但我可以很清晰的在這裡告訴大家,我不介意聽「不!」,反而很討厭別人浪費自己有限的時間,對我不防直接一點,否則我可能犯相同的毛病,誤會你很笨,實情當然不是你很笨,只是我本人對人情世故,實在太天真白癡,所以你亦無須對牛(我)彈琴,白花氣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