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科斯托蘭尼雞蛋

十月二十一日

財經股市一直令我十分著迷,原因是市場自有規律,不按任何人的意願出牌,不管你是政要股神,在它面前任誰都會學懂謙卑,它的走勢雖然不完全是任意隨機,但非常難捉摸,是一個很深很難但回報可觀的遊戲,從古到今不知花盡多少智力超凡的學者商家的時間金錢,希望理出一點頭緒,因而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學科,我讀大學時主修經濟,對無形之手,市場效率,自由競爭,貪婪主導曾經深信不移,隨著年事漸長,閱歷稍增以後,開始明白這些理論和其他許許多多的理論(如價值投資法、貨幣政策、市場行為學 …等等)都一樣很有道理,但都不是恆真的道理,世事多變,沒有一套理論可以縱橫天下,解釋所有的市場變化,面對這種高難道挑戰,有人選擇放棄,我卻因此著迷(或者好奇的人總喜歡難題!),選擇不斷努力學習種種新舊理論,盼望能夠靈活運用,偶然在紛亂的市場中看到一點端倪,賺錢又賺面,最重要是賺到奇高的滿足感。

我家關於財經的藏書中,絕大部份研討投資,大部份都是耳熟能詳的經典,我今天介紹的反而是一本另類的書:Andre Kostolany,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剛好補充價值投資法(只講究如何挑選優質股票)的不足,清楚指出那一刻是買入沽出的良機,因為選對股票但選錯入市時機,回報往往會差距過半,書中的科斯托蘭尼雞蛋,建議同時觀察股票價格/股市指數和成交量,道理非常簡單,他把市場上的人分為兩組:堅定者(例如:基金經理、股神)和猶豫者(一般跟風的散戶),因此當股價節節上升,成交量大增便是出貨的時候,因為跟風的猶豫者很快會因為市場風吹草動瘋狂出貨,相反當成交量少,股價雖然在下跌軌道卻偏偏牛皮,表示股票持有人大部份是堅定者,如果股票優質,是入貨的時候了,因為猶豫者遲早跟風紛紛買入,時限已到,今天能分享的到此為止,但股票理論博大精深,沒有專家,幸好能夠在股壇賺點外快的亦不需要是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