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青樓名妓

十月十四日

電盈前身香港電話公司的前前前總裁張永霖曾經自比青樓名妓,因為年代久遠(記憶中他2001年離開老電),他在什麼情況下這樣說?向誰說?為什麼這樣說?嘗試在網上找,但事件似乎已經煙消雲散,無從稽考,憑我的推測,他可能說自己的工作態度像青樓名妓一樣「賣藝不賣身」— 一個有點刻薄但很貼切的比喻,職場求生的本領的確可以籠統分為以真才實學,戰績彪炳而上位的「藝」字派,以及善於監貌辨色,看風駛的「身」字派,他們出賣的當然不是肉體,而是比出賣肉體更悲慘的「尊嚴」。

希望你還記得我較早前(九月二十四日的博文)提及的四分法,「藝」與「身」的組合,可以化為有藝有身、有藝無身、有身無藝和無藝無身。無藝又不賣身的,如果仍未在職場消失,已經十分幸運,因為他們在公司的作用實在是可有可無;理論上最佳組合是有藝有身,但現實上很難兩者兼顧,因為無論憑幹實事爭取工作表現,或靠充份掌握人脈,只向權力核心獻媚的,兩者均是一份全職的工作,能夠兩種功力都同樣深厚,更懂得有效交錯運用的,一定已成為世間罕見的絕世高人,難怪職場常見的,一是賣藝不賣身的「藝」字派(亦即是張永霖口中的青樓名妓),或者是「身」字派,尊嚴人人都有,只要願意誰都可以出賣,這一派仍可細分兩類:無藝唯有賣身的,我深表同情,情況一如為生計賣身的妓女,只要他們別無他法,明買明賣,似乎也是無可奈何,無可厚非。相比之下另一類有藝卻偏選賣身的更加犯賤!我常眼見才能出眾的同事,心思不好好的花在實事上,偏偏傍門左道,把所有時間全放在「擦鞋」之上,工作表現因而每況愈下,深感可惜,在我眼中這一類人雖然已經是很悲慘(因他們往往如賣身妓女一樣,遭人白眼,兼且損失幹實事時才能累積到的口碑和經驗),但仍未至於最慘最犯賤,打工仔最痛的莫過於那些擦錯鞋的人,他們屢被利用卻仍不自知,每天還沾沾自喜地倘開心胸,任由那些失匙閘萬踐踏 …

2 則留言:

  1. 絕對贊同"擦鞋"技巧高超.....確是一件難事.
    讚美和欣賞別人,是應該做的(我仍學習緊)
    但讚美上司....又確是很難做!!!
    但欣賞上司.....我從來都用"眼神"代替.
    曾體驗過因為不懂上司喜好,而錯失進升機會,
    但我一點也不感可惜.(我想自己一生也不可和只愛讚美的上司合作)
    其實在公事上,大家發揮自己所長,充份合作.
    這己足夠,又吾需太複雜....

    真理長存,擦鞋短利!

    回覆刪除
  2. 匿名人,感謝你的支持!眼見社會天天進步,總偏執地相信這世界好人多過壞人,做實事的人多過「擦鞋」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