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自力更生

六月一日

小學時代已嘗試分擔鄰居和母親的家庭手作業,賺取外快,買自己喜歡的零食和文具;中學二年級便開始替小學生補習,年紀稍大便申請馬會的兼職;中五會考完畢,和姐姐一起到新蒲崗工廠(工廠的名稱好像是喜萬年)工作,流水作業,生產線上不同的工作崗位,負責在同一塊電路板上,插上不同的電礙和原子粒等,工作內容重複呆板,幸好姐姐坐在我傍邊,工作時可以輕聲聊天,上班、下班和吃午飯都不會孤單,出糧的日子,我們還會到鑽石山上的詠黎園吃擔擔麵和茶葉蛋,暑期工的收入足夠我跟同學坐飛機(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到桂林遊玩。

大學時代曾經在稅務局當接待、建築地鐵的青木建築(銅鑼灣中心的地盤)當地盤文員和札鐵公司當簿記,每份暑期工都讓我接觸許多新事物和不同的人種,例如:稅局的室溫超低,刻意令怒氣沖沖的投訴人急促降溫,不會和評稅主任沒完沒了的爭辯;此外掘地洞的地盤,迷信女性走過的地洞會下榻,不歡迎女性探班;日本人管理的特點是每天的早會,領導提醒各級員工當天的目標,然後一起大聲叫喊鼓勵性的口號,才各自開始一天的工作;日本公司的女性每朝煲茶,再斟給每位男同事;此外,當時職位低微,任何同事都能對我頤指使氣,我只得逆來順受,看盡不少狐假虎威,只懂用語言暴力振懾下級的老油條,我暗暗發誓今生不會濫用職權,讓身邊同事難受;常常認為暑期工除了讓我賺錢享受工餘的假期外,還豐富了我的體驗,所以常常鼓勵自己和朋友的兒女嘗試當暑期工。

大女曾在堡獅龍(Bossini)當暑期工,輪班工作,晚上十一時過後才剛回家,第二天一早八時多便起程上班,每天站著工作八小時,臉上必須薄施脂粉,只能穿著制服,不准和同事聊天,人客稀少時,只能埋首熟記產品的價格、特性和倉存位置,她學會推銷相關的產品(買外套、配襯衣;買長褲、配上衣),和如何跟客人打開話閘子,更加明白工作令人體力透支的苦況,她比我當年更懂事,自動把部份收入給我作為「家用」,看來暑期工對九十後仍然有點作用。

小女剛完成末代會考,我當然鼓勵她找暑期工,她喜歡做蛋糕甜品,最希望能夠有機會到食肆工作,薪金可有可無(我可以代店舖付出),只要讓她擔綱任何一個正常職位便可,不需任何特殊照料,如何你能提供機會給她,我會萬分感激,福有攸歸!


p.s. 明天開始外遊,手提電話(時差關係,短訊較方便)和電郵(debbieho@netvigator.com)仍然可以連絡,我到倫敦和法國南部,希望英航罷工,不會太影響行程,下次博上再見的日期是六月二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