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禍福難料

六月二十九日

相信許多朋友都知道我曾任職於赤臘角機場的貨運站,一家由新加坡人管理的公司,所以行政總裁、副行政總裁和好些員工都是從新加坡總公司外派過來;加入貨運站前,每次聽見新加坡人用中國鄉音的語調講英語,毛管直豎,連帶對新加坡人也不存好感,但當時年少無知,受董伯伯所騙,誤信這全新的機場,遍地機會,必定能夠讓我盡展所長,所以新加坡老闆,我忍!

籌備階段,大部份時間新加坡老闆都不在香港,讓我能夠為所欲為;萬事起頭難,貨運站營運前千頭萬緒的準備工作,每天接觸的新事物和天天新款的問題,令年輕的我興奮無比,種種壓力不單令我和同事的腎上腺素持續保持高企,增加工作效率,更不知不覺地迫出同事間的團隊精神,自發地互補不足,記憶中新加坡老闆忙於接客(各大航空公司),我忙於籌備工作,機場開幕前和老闆接觸的機會其實很少。

新機場開幕時的一片混亂,反而造就機會讓我多了解新加坡人;由於種種限制,公司只能在開幕前兩個月才陸陸續續招聘四百多名員工,在新機場以外無貨物、無倉務設備和無完整的電腦程式這極端虛無的情況下培訓,難聽一點,當時的倉務部和污合之眾相去不遠,為補不足,新加坡總公司派出四、五十位資深的倉務員工,協助初期運作,我慢慢亦開始習慣難聽的「坡語」,甚至不知不覺地學他們說:「can! can! can!」(得!得!得!的意思),發現他們確實較香港人守規矩和害怕風險,但他們對人較熱情,以家庭為重,工作態度也很不錯。

機場開幕初期,航班的延誤、系統失靈、旅客和貨物滯留、咒罵聲此起彼落,正正切合梅菲定律:可能會出錯的地方定會出錯(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令新加坡老闆和我的接觸變為十分頻繁,我們一起討論,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吃飯後果,分享零食,聊天 ... 短短幾個月的混亂,反而讓我們建立深厚的友情,事隔十二年,地域相距三個半小時機程,並沒影響這段短短幾個月建立的友誼,前幾天相約舊同事,專程到新加坡探望他們,難得見面,依然沒一點生疏,舊老闆請了幾天大假(他平常難得請假,假期中亦不能避免回公司參予重要會議、接電話和覆電郵),每天高高興興地陪我們吃飯,還陪我們參觀新加坡景點,買新加坡手信,整天駕車接送,令我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

機場開幕時常常埋怨自己太笨,自招麻煩,才會踫上這世紀大災難,但十二年後回望,我對當天的混亂充滿感恩,經歷這段「禍患」,讓我建立原本不可能的友誼,還讓我明白禍福難料,今天雖然難過,可能正正為孕育將來的福份,無必要為眼前一刻的不快,太心灰!

2 則留言:

  1. 新加坡老闆係Mr.See還是Mr. Lim

    回覆刪除
  2. 我們探望 Mr See 和 Mr Ng. Mr Lim 在香港,現任 AAT 行政總裁,但我沒有也不打算拜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