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投資+自住 vs 投資/自住

二0一一年五月十一日

打從結婚後第一層樓開始,我們便把投資和自住的樓宇捆縛在一起,結婚頭十年,搬家共計九次,平均一年一個半月便轉換一次環境,家中許多雜物還未有機會從紙皮箱取出,便又原箱運輸到另一個新地址,搬屋公司只要接到我的電話,便能立即報價,根本不用來我家視察傢俬家品的體積,我也從不抗拒適應新環境(事實上,我喜歡所有新奇的事物),也不討厭安排裝修、搬運和收拾,因此每次轉換投資,便很自然地同時搬家。

我也真太笨,直至第九次搬進租住的物業(因為當時沒有正資產,所有的資產已變為負數),才發現新大陸似地感受到分割投資和自住樓宇的靈活性:資產難免會隨著市場的漲跌不斷改變,愈能靈活按市場變化而作出相應的買賣,收穫自然愈見豐厚,即使如我一樣不介意年年換樓,也難免白白錯失最佳時機;適合投資的房子不一定適合自住,例如:當年新開發的調景嶺,升值潛力當然很大,但初期交通配套設施不足,商場街市水靜鵝飛,中小學欠奉,開荒很難捱,反過來說:適合自住的房子不一定適合投資,勉強尋找兩全其美的房子,難度相當大;因此,視樓宇為資產多於居所的,不妨考慮這分割的方案。

相反,許多朋友很重視家居,不惜工本改裝拆建,四出搜羅裝飾家品,務求打造心目中的完美的dream house,租住房屋可能不太合適,因為約滿遷徙在所難免,很容易便會出現與dream house難捨難離的場面,這類朋友應該購房自住,選購時還應小心考慮樓房能否長期達到自住的要求,短期升值的幅度相對次要。

我認為兩種選擇也很正確,只要清楚自己的喜惡,買樓前下定決心投資為本還是自住為本,便能找到合心水的房屋,搖擺不定的心意很可能讓人購入不知所謂的樓房,徒然花錢花氣力。

2 則留言:

  1. 哈哈,在香港住屋投資之跟討論宗教問題一樣,總也說不完。
    搖擺不定的心意•••徒然花錢花氣力! 真的可圈可點。

    回覆刪除
  2. 昨天blogger整天維修(近期blogger頻頻維修,讓人擔心,曾經試過無法登入,已作出心理準備,所有文章可能突然消失 ...),Luke曾回應這篇博文,可能被「維修」丟了(Luke, 千萬別誤會,不是我删除的)。

    珍貴的回應,當然捨不得遺失,讓我把大意重複如下:香港置業和自住的討論和宗教問題一樣,沒完沒了;文章中最後一句:「搖擺不定的心意 ... 徒然花錢花氣力」,可圈可點。

    Luke,謝謝你的回應和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