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窮爸媽、富子女

二0一一年五月四日

Facebook上看見大女和我一樣,喜歡「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我愛它文字淺白,像透一個十來歲年青人的獨白,書本雖然有關理財,內容絕非一味鋪陳理財的技巧或知識,反而針對理財應有的心態,提出許多挑戰傳統智慧的看法,例如:窮爸爸愛教育子女努力讀書,獲取好成績,找份掙錢的好工,富爸爸拒絕為錢工作;窮爸爸努力存錢,富爸爸不斷投資;窮爸爸甘於接受「我付不起」的遺憾,富爸爸卻努力追尋「我怎樣才付得起」的方法;窮爸爸害怕冒險,富爸爸努力學習管理風險 …… 概括而言,富爸爸和窮爸爸是兩類人,不管窮爸爸如何努力爭取升職加薪或省吃憸用,都不可能成為富爸爸,當年確實頗具爭議性。

其後,作者川普清崎(Robert T Kiyosaki)出版一連串富爸爸系列的書籍,包括:「富爸爸、有錢有理」(Rich Dad’s Cashflow Quadrant) 、「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Rich Dad’s Guide to Investing) 、「富爸爸、富小孩」(Rich Dad’s Rich Kid Smart Kid) 、「富爸爸、大預言」(Rich Dad’s Prophecy) 、「富爸爸、年輕退休」(Retire Young, Retire Rich) 、「富爸爸、成功故事」(Rich Dad’s Success Stories) 、「富爸爸、商學院」(The Business School) 、「富爸爸、辭職創業」(Rich Dad’s Before You Quit Your Job、「富爸爸、提高你的財商」(Rich Dad’s Increase Your Financial IQ) 等等、等等。

我也只看過其中一兩本,因為大致上的內容和「富爸爸、窮爸爸」相類近,只是把他的理財的理念寫得更具體和細緻;「富爸爸、窮爸爸」初版雖然矩今已接近十四年,內容絕不過時,如果你希望孩子將來的生活比自己更充裕(貧富只是相對的概念),這本書可能提供某些啟發或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