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自作自受的價值觀

二0一一年五月十九日

價值觀和道德的分別是甚麼?關係又是甚麼?一直混淆,也因此一直犯錯。

網上維基百科解釋為「衡量行為正當與否的觀念標準。一個社會一般有社會公認的道德規範。」互動百科的解釋是「道德是指以善惡為標準,通過社會輿論、內心信念和傳統習慣來評價人的行為,調整人與人之間以及個人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行動規範的總和。」可見道德判斷該依從社會公認的標準,而非單純的個人判斷。

相對而言,價值觀較為私人,百度百科的解釋是:「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 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每人的天賦條件不一、成長環境各異、人生階段不同和追求的夢想不盡相同,自然擁有不一樣的價值觀,不同的選擇是必然的結果;選擇的對錯該以當事人的價值觀衡量,而不是其他人的價值判斷。

舉個例子:我是一個節儉的人(只是個例子,事實上並不節儉),自然認為金錢的價值遠遠高於錦衣美食,因此捨不得花錢買衣服和進出高級的食肆;這當然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惜,我錯在分辨不清價值觀和道德,經常誤將價值觀當作道德標準,妄想別人依從,又或者幼稚地以價值觀判別是非;以上述例子演繹,我不單要求自己節儉,還要求別人按自己的標準消費,凡不依從者便視之為奢侈浪費。

價值觀既然是個人的選擇,當然應該自作自受,與別人無尤;可是,當我回望過去的職場生涯,這種謬誤經常出現,對此我深感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