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自由、自主、自在的媽媽

二0一一年五月六日

朋友常說我現在的女兒大了,沒有負擔,日子過得瀟灑。

事實上,我從沒因為已作人母感到犧牲,曾經在題為「畢生成就」的博文(http://debbielsho.blogspot.com/2009/11/devoteddevotedhk5000.html) 中提及自己不算是一個devoted的母親,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翻譯,直至前幾天才想到或許可以譯為「忘我」的媽媽,為甚麼我算不上忘我的媽媽?

仍然記得第一次懷胎十月的時候,也許當時還年輕跳脫,挺著大肚子半年,行動不便,悶得發慌,所以大女未足半歲,我便和外子趁外出公幹,順道往美國遊玩,足足離家一個月,旅程當然愉快,但回家途中一直擔心女兒已把我們忘記得一乾二淨,豈料她看見我們便開懷大笑,笑容燦爛,笑過不停,讓我放下心頭大石。

小女一歲半的時候,我決心重拾書包,攻讀一個頗吃力的MBA課程,繁忙的工作後,變得忙上加忙,為保證能夠天天和女兒接觸,自私地要求她們每天下午睡過夠,晚上便能挺到十一、十二時,待我回家,吃過晚飯才跟她們一起聊天、玩耍和講故事給我聽,她們漸漸習以為常,直到十多歲,還常常倦極睡倒在我的床上。

我愛旅遊,差不多所有長假都往外地轉,兩個女兒一歲多便「走難」似地跟著我們到處去,年紀太小了,根本不懂享受旅遊的樂趣,舟車勞動,再加上時差問題,也許都令她們小小年紀便嚐盡苦頭,但我捨不得放棄旅遊,更捨不得矜貴的閒暇時間離開兩個女兒,思前想後,還是帶著尿片奶粉,周遊列國 ….

我是媽媽,也是我媽媽的女兒;作為女兒,我常希望媽媽活得開心快樂,絕不介意偶然遷就她;所以想當然地認為女兒們長大後,必也有同樣的想法,由始至現在都心安理得地做在自由、自主和自在的媽媽。

因為我相信:開心的媽媽才能培育開心的子女;成文在母親節前夕,祝願天下的母親別太勉強自己,天天過得順心愉快!


p.s. 小女兒在母親節,一早起來做了我最愛吃的scone,好味又窩心!




post p.s. 五月九日信報的一篇題為「母愛叫人太沈重」的文章,節錄其中一段作者描述看過電影「東京鐵塔」後的感想:「母親必須要犧牲自己才可以證明她對兒子的愛,而兒子必須永遠帶著揮之不去的罪惡感才可以做一個誠實、有用的人,並且懂得去愛。這是一種畸形、病態的母子關係,充滿虐與自虐,令人想到的是張愛玲那句令人魂飛魄散的「愛的凌遲」(網上維基百科解釋:淩遲,俗稱「千刀萬剮」,是中國酷刑之一。劊子手把受刑者身上的皮肉分成數百至數千塊,用小刀逐塊割下來。)」 他比我更偏激,但我卻非常同意「愛」不該讓雙方感覺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