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愛哭愛笑的歲月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聽說所有兒童期的動物都份外可愛,無論外型、觸感、氣味、聲線和性情都特別惹人憐愛,令成年動物油然生愛,產生一種強烈的保護慾,從而增加小動物存活的機會。

我一直相信小孩子並非想像中脆弱無助,他們天生許多技倆對付成年人,兩歲以前,他們的語言能力雖然無法和成年人相比,卻充份掌握如何利用自己的「笑和哭」與成年人溝通,甚至進一步操控所有愛他的成年人,這兩年的時光,是人一生中最愛哭愛笑的歲月。

喜歡看見孩子的笑臉,那種無憂忘形的歡樂,感染力超強,輕易洗滌成年人的傷痛與疲憊;相對而言,我更愛看哭泣中的孩子,兒童的笑臉雖然怡人,卻流於單一單純;哭的表情卻隨著動機轉變,變化較大,很有研究和觀賞的價值,所以我愛看見小孩哭泣,甚至當年自己的兩個女兒。

襁褓中的孩子只會因為身體不適發出「警號」,不適一旦消除,他們也就懶得哭泣,大女兒不足一個月,我帶她到醫務所抽血檢驗,她一直渴睡,只有在抽血針紮進的一刻,驚醒大哭,不適過後,眼淚未乾,她便又沈沈入睡。

慢慢地她學懂以哭聲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表達不滿,宣泄感情,提出警告,作出防衛(小女兒在爭執中處於下風時,最愛用這一招),和利用哭聲威脅我們;不同動機的哭泣,表情迥異,音頻和聲量不同,仔細觀察和聆聽,自然懂得分辨,我最愛看見小朋友利用哭泣作出威脅,那種「古惑」的神情最是有趣,聲量按父母和她們的矩離不斷調節,愈遠愈大聲,你趕緊走過去,她們便懶得扯大嗓門,淚水淹蓋下的眼睛,時而閃爍地觀察父母的反應是否如願,否則便繼續哭叫,每次看見,我總忍不住哈哈大笑,甚至取出相機,把那「古惑」的神情記錄下來,家中的舊相簿儲存不少女兒哭鬧的照片,可惜我不懂攝影,未能準確捕捉箇中的神緒。

或許當你再遇上子女哭鬧時,別忙著滿足他,嘗試拿出相機,攝下他們的表情,你不慌不忙的態度多少有助減少他們以哭聲作為威脅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