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初為人父母

一月二十五日

大女今天二十一歲生日,正式成年!

回想當年她出生初期,手足無措的日子,事隔雖然超過二十年,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當年的氣溫特別低,晚上經常下跌至攝氏四、五度,初為人母的我,不知何來毅力與體力,竟然晚晚在夜涼如水、好夢正酣的時候,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來餵哺人奶,外子不忍看見我晚晚起牀,建議把大女放在我們的牀上,誰知一個比枕頭還要小的嬰孩,竟讓他輾轉反側,難以成眠,第二天早上,我赫然發現他竟然睡在冰冷的地上,他難為情地解釋,女兒太小,他恐怕自己睡熟,不知不覺壓死她,想到這裏,無論如何都睡不著,唯有離開高牀暖枕,睡在地上。

女兒回家的第一天晚上,睡睡醒醒的,鼻孔不斷發出微弱的「呼呼」聲音,我憂心忡忡不斷觀察她的呼吸聲,時重時輕,時斷是續,還間中夾雜響亮的哭聲,愈聽愈心驚肉跳,終於忍不住叫醒外子,送她到醫院急症室檢查,她當然並沒生病,有病的是她的父母。

有經驗的父母應該知道剛出生的嬰兒每天大便六、七次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可惜我們當年並無經驗,眼見她吃得少(其實吃人奶,看不見,只是想像),拉得多,便帶她看兒科醫生,經驗豐富的醫生,一聽病情,便知道父母有病,又不便直言,煞有介事讓我們到護士室比較糞便樣本,再慢慢解釋何種形態的糞便才顯示腹瀉,整個過程護士姐姐都忍住沒笑出聲,非常專業,佩服!佩服!

天生急躁、事事講求效率的我,最怕餵奶,大女有本事出盡吃奶的力,也得花上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吃下比半杯水還要少許多許多的兩、三安士奶,太花時間,太無效率,氣壞性急的媽媽!偏偏她每三小時吃一次奶,我被迫7x24和她在家中困獸鬥,比上班工作更辛苦,結果捨難取易,趕緊回到工作崗位上。

初為人父母都免不了過份繄張,放輕鬆一點!你會發現原來小朋友的生命力比想像中強,抽點時間照顧自己和伴侶,絕不會影響他們的成長,相信我!

1 則留言:

  1. 為何你我的經歷如此相像!幸好我有一個相當有經驗的長輩陪伴–内子的媽媽,讓初為人母的我減小了面對初生嬰兒的壓力。可惜内子的媽媽未能看著孫兒的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