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困惑的青春期

一月五日

妹妹的女兒十三歲,可能在加拿大喝牛奶長大,長得和媽媽一樣高,穿上表姊的晚宴服裝(ball dress),已經婷婷玉立,一派少女風範,外型雖然成熟,心智卻仍幼嫩,她跟父母還是經常三位一體,單獨參與活動的情況少之又少,和妹妹的關係猶其密切,基本上是無所不談,所以妹妹暫時很難想像,女兒終有一天突然會變成一隻不可理喻的小魔怪。

大學時代我副修心理學,曾經接觸過「發展心理學」,學科內容主要研究人類不同階段/年紀的心理變化,小孩沒有自我,所有行為只為取悅父母,一切喜惡與選擇都以父母的認許為依歸,進入青春期後,少年為建立自我,必須通過反對父母的意見,與父母暫時完全割離,才能慢慢發展出自我的喜惡與性格,這個時期,為擺脫心理上對父母的依存,他們只會一味反叛,不講道理,不斷挑戰父母的權威,事事無理取鬧,變得非常可怕,你和她愈親近,她便需要更多的氣力掙脫這心理的枷鎖,而作為父母的你和我難免感到難過、無奈和難受。

回望自己的成長,有一段時期極端任性,對父母的意見完全不以為然,對他們的更是責罵充耳不聞,一心只想和朋友流連街頭,早出晚歸,甚至大膽嘗試一些父母極力反對的事情,包括參加派對、打麻雀、走堂 ... 等等,記憶中這情況足足維持兩年之久,相比之下,我兩個女兒的反叛期根本不算甚麼。

女兒反叛期間,我曾經嘗試很多不同的方法與她溝通,都沒取得進展,勉強禁制帶來的反彈極大,我怕傷害多年建立的感情,最終唯有放棄;再三思量後,決定慢慢靠邊站,盡量避免正面衝突,經常買一些她喜歡的食物和禮物,有機會便告訴她:我愛她 ... 幾個月後便漸見曙光。

青春期的少年固然困惑,青春期的父母往往也同樣困惑。

3 則留言:

  1. 剛好小兒也正處於青春期,突如奇來的反叛行為、說話令人非常難受。也好讓我了解為人父母的艱難。

    回覆刪除
  2. 忍一忍!或許愈快讓他掙脫枷鎖,他便能愈快回到正軌上。

    回覆刪除
  3. 原來蠻多朋友都正面對反叛期的子女,我雖然常提出許多不同辦法,希望幫助他們渡過這段艱難的時期,辦法若能見效,恭喜你!若果辦法令關係變得更緊張,趕快放棄!順其自然他們不一定變壞,過份勉強反而破壞關係,難以彌補!

    放輕鬆一點!不受控制不代表他們必定變壞,我當年也一樣無計可施,現在兩個女兒都是正正常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