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教甚麼?

一月六日

養兒育女,責任重大,殊不簡單,當兩個女兒年紀尚小的時候,我經常搜尋有關教養子女的良方,希望學懂如何做一個稱職的母親,可惜相關的資料非常零碎,難怪作為父或母的你和我總是各施各法,只能從自己的錯誤中慢慢調整學習,可是子女的成長卻偏偏太快,在我還沒有弄清楚如何教導之前,她們已進入青春期,開始獨立思考了!

一直認為養育子女相對簡單,只要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和足夠營養的食物,他們自然能夠茁壯成長,但教導方面,我一向都是戰戰兢兢的,因為她們將來面對的客觀環境和自己的經歷分別可能很大,如何選取一些不會過時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如何挑選一些未來生存的必殺技?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讓我分享一些自家的愚見和偏見,希望能夠觸動你的思考,讓大家集思廣益:

1. 我相信「樂觀積極,勇於承擔,勤奮上進」是永不過時的價值觀,我最怕那種對任何事都愛理不理、死蛇爛鱔的人種,相信他們即使智商(IQ)超過二百,也只會蠶食社會的資源。

2. 世事從來都是無常,但我相信未來的轉變會愈來愈急速,學習靈活應變非常重要,任何理論與法則都有適用的範圍,絕不能「一部通書睇到老」,生吞活剝、知其言、不知其所以言的學習態度,只會妨礙子女將來按具體情況作出因時制宜、因地制宜的判斷。

3. 相信「愛人自愛」也是歷久常新的價值,因為我相信只有過愛才會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子女成長的路途上充滿挑戰,但家人的愛會支持他們通過一關又一關。

4. 商業社會,無可避免物慾橫流,事實上吾生也有崖,能夠消耗享受的物質畢竟有限,學習對物質知足常樂的態度,能夠令子女活得更稱心和自由。

5. 未來歲月,中國的國際地位必然舉足輕重,通曉兩文三語非常重要,目光遠大的商品大王索羅斯也讓他兩位年幼的女兒學習中文,身為中國人不能通曉讀、寫和講中文,在未來歲月必感遺憾。

此外,身教當然重於言教,你的行為喜好,常常不經意地影響著成長中的子女:我和外子都愛吃,兩個女兒自然份外懂得分辨美食;我愛煮,小女也經常拿著食譜嘗試烹煮新的甜品蛋糕;外子擅長安排旅程,大女亦有樣學樣,拿著旅遊書帶其他人,到處尋找新景點和美食 ... 要改變子女某些不良的態度和壞習慣,可能要從自己出發,養兒育女並無專家,歡迎指出錯誤,提出新觀點,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