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我要減肥

一月二十六日

退休後發福不少,因為逐漸忘卻以往一向緊守的簡易體重控制法,在此公開,也順道提醒自己,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我甚少用磅秤量度體重,總覺得磅數非常誤導,譬如說你的體重是50公斤,增加一公斤便很自然認為增長2%,錯!人的體重包括骨骼、五臟六腑、肌肉和脂肪,前兩者的重量基本上不會改變,只有肌肉和脂肪才會增加,因此,如果骨骼和內臟佔去50公斤中的30公斤,肌肉和脂肪便合共只有20公斤,增重一公斤是5%而不是區區2%,別以為一公斤的變化很少,其實兩公斤已經改變了你體型的十分之一,一點也不誇張,對吧!

我雖不用磅秤,卻仍然能夠輕而易舉地天天測度體型體重,全靠每天穿著的褲頭或裙頭,從中學至今,我堅持購買相同尺碼的裙頭或褲頭,太寬或太緊都顯示需要控制體重,而非重整衣櫃,太緊的褲頭很難受,從早到晚不斷提醒我:「減肥!減肥!」真正避無可避。工作了二十多年,退休後終於卸甲,把過往的戰衣一一束之高閣,繼引另外購置休閒服飾,近年女士流行低腰款式,自然把過往規定的腰圍尺碼放寬一、兩吋,立即出事!小肚在沒有褲頭束縛的狀態下,漸漸長出「士啤呔」(spare tyre),非常礙眼,要減肥了!

以往減肥增磅都只是微調,難度不大;今次減肥幅度相當大,偏偏我全無經驗;雖然明知減肥的道理非常簡單:減少進食,增加消耗,但實踐的時候非常痛苦,尤其是嗜吃如我,很難抗拒美食的誘惑,以往還可以用工作填塞空間,減少面對誘惑的機會,現在真的感到束手無策,你說怎麼辦?

4 則留言:

  1. 現在流行參加馬拉松, 妳可以先報名, 再定下一個時間表. 令自己在比賽限期前可以跑到十公里. 有了時間表及目標. 不放棄便可達到預期目標.

    回覆刪除
  2. 心廣才能體胖,人生美事!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建議!對我來說跑步有點孤獨,現階段我差不多天天做一小時的瑜伽,你看能否有助減肥?

    回覆刪除
  4. yes,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have reduced from 226 to 210lbs in two weeks, i.e. 16lbs which equals 17% of my body fat 90lbs (assume 40% of total body weight)

    Sam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