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別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一月四日

工作環境經常遇到一些令人氣結的同事,明明晨早把非常簡單的任務的內容和要求清楚交代,眼見他們立即行動,滿以為很快便會完成,誰知當死線(deadline)將至,才突然發現成果遠遠不如要求,偏偏時限已到,無法補救,白白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激死人!

一直無法理解當同事明知無法按指標完成任務時,為何不立即向上匯報?好讓我作出即時修訂,只懂沈默地待在一傍,讓我在無可救藥的情況下發現,難免惹我暴跳如雷;事後檢討,他們的藉口超多,包括不完全理解要求、不清楚時限、工作期間被他人擾亂 ... 等等等等,不管他們無法完成任務的原因如何無可避免,我只想他們明白最令我氣憤的,並不是成果未乎合要求,而是不早早把困難提出,就是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你無法完成,也該早早示警,讓其他人有機會補救,或者最低限度作出準備!」但這種情況老是不停出現,經常令我大惑不解。

前幾天才知道,原來某些人很害怕由自己講出壞消息,雖然明知隱瞞真相的後果,但偏偏開不了口,害怕面對上司的反應,害怕當面被質詢,害怕被迫想辦法補救 ... 因此,他們選擇逃避。

因此臨危授命,千萬別挑選那些害怕衝突的平和型(九型人格中的第九型),他們很可能不自覺地為了避免衝突,出賣你努力的成果。

1 則留言:

  1. 為何身邊總是圍繞着這些人?總有一個喺咗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