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無悔

七月二十九日

「悔」的意思是為過去做錯的事而懊惱,有關悔字的成語許多,包括:今生無悔,無悔青春,執迷不悔,死不悔改,九死未悔,亢龍有悔,追悔莫及,悔之已晚,悔不當初。

細心觀查你會發現成語中微細的分別:無悔(今生無悔,無悔青春),不悔(執迷不悔,死不悔改)和未悔(九死未悔),無悔的意義是根本沒有做錯,當然不感懊惱;不悔的意思是雖然做錯,但不感懊惱;未悔的意思是還未認知做錯,當然亦不感懊惱;三個詞語中無悔和未悔容易理解,沒做錯,當然也沒有遺憾,但不悔有點玄,一個理性的人怎可能對做錯的事毫無悔咎?

細看王菲「執迷不悔」的歌詞,你會發現所謂的錯,只是別人眼中的看法,她並不認同,她只苦苦哀求別人不要規勸自己,「就算(你認為我)是執迷,就讓我執迷不悔」,她雖然做了別人眼中的錯事,但主觀感覺沒有做錯事,所以沒有不快;總認為自知做錯事的人,必會感到後悔,你同意嗎?

所以人該追求無悔而非不悔,問題是怎樣才能無悔呢?我的答案是:先考慮、後決定,可能有點老生常談,但我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往往不免先決定、後考慮,例如:自己常購買一些好看又特別,但卻無法配襯的衣物,後悔亂花金錢;聽外子說他的顧客中有不少簽完樓宇買賣合約後,才開始認真考慮已作出的決定,結果當然很大機會感到後悔;所以追求無悔,必須具備一種對自己行為負責的心態。

悔恨會嚴重影響生命的質量,上策是防止,中策由孔子提供,就是「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事實上無論如何小心翼翼做人做事,都不可能一生不犯錯,真的做錯,悔不當初的時候,把「如果」改成「下次」,相信可以減輕懊惱,就是把「如果我不放棄所愛的人」改為「下次我不會放棄所愛的人」;「如果我勤奮工作」改為「下次我會勤奮工作」… 盡力吸取教訓避免重犯錯誤;下策當然是畢生追悔,浪費寶貴的生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