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完美的句號

七月六日

細心想清楚,法國菜的頭盤,不一定都比京滬涼菜更出色,凍湯熱湯其實不及廣東人多姿多彩的老火湯,主菜亦較我們幾味有菜有肉的小炒來得單調,我愛法國菜,可能因為餐後那份精緻完美、口感豐富的甜品;記憶並不公平,某些經歷的印象比其他更深刻。

我最愛看偵探小說,也愛看電影,發現講故事的技巧,毫無例外地把高潮放在尾段,結尾揭開迷底的一剎那,往往決定整個故事或電影的評價;曾經參加旅行團的朋友,都熟知最名貴可口的一餐飯,一般都是「最後」的晚餐或午餐,為甚麼盡是把最精彩的留到最後?

一段感情關係的結束,能否再見亦是朋友,不一定和感情深淺或時間長短掛勾,反而是取決於分手的一刻;我捨不得黃頁的同事,或多或少因為歡送會上種種的感動,讓我體會幾年來建立的友誼和貢獻,相對之下,離開機場貨運站時,行貨式的餞別會,卻令我至今離職九年,從沒衝動回去探望新知舊雨;結束階段似乎比過程中任何經歷,更容易錄進回憶,更強力影響整體印象,你同意嗎?

銷售人員如果希望回頭客,希望客人介紹客人,售後服務一定不能馬虎,無論你在銷售過程如何誠懇專業,簽單後便立即消失,這樣的結束,只會破壞你過程中努力建立的關係和形象;看來做人和做事都該努力為所有關係和工作劃上完美的句號。

2 則留言:

  1. 在同事/朋友而言,我覺得要是真誠的交心,縱使是行貨餞別會,抑或只是匆匆的說聲再見,真心的經歷一樣烙於回憶,很多時都視乎自己的心態!道別只是一個形式。因為,再見,是再次見面,後會有期,與其立即劃上完美句號,寫進回憶,不如暫時添上省略號,先將經歷一點一滴儲起,好讓將來的重聚作為茶餘飯後的甜品。

    在銷售員而言,沒錯,售後服務相當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首先要銷售員真誠交心,真的想為客人好,否則,這一切的做作,只會予人虛偽之感!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回應,感激你的好意!

    機場貨運站的一段經歷,仍然歷歷在目,當中建立的友誼也經得起考驗,我沒有遺憾,只是覺得如果能夠配合一個較佳的餞別,感覺更完美。

    非常同意沒有完美的過程,根本談不上完美的句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