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目標為本

七月二十日

曾經在今年三月十一日(趕絕還是並存?)的博文探討東西方醫學對治療癌症的基本分歧,西方醫學著重移除腫瘤,而東方醫學相信人能夠帶癌生存,側重避免腫瘤擴大;其實這事件除了展現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外,還揭露人很容易作繭自蠶,忘記目標為本。

這話怎麼說呢?醫學的目的是醫人,醫生的責任是判斷病情,對症下藥,令病人回復健康的狀態,反觀西方治癌的方法,太偏重根除癌細胞,用刀、用電、用毒藥,毫不留情地對付寄存在病人體內的癌細胞,過程中的「副」作用令病人苦不堪言,沮喪萬分,慢慢磨蝕病人生存的意志;過份集中打擊癌細胞,令西醫的茅頭從醫人淪為醫病;我無意批評西醫的操守或技術,只是想藉此帶出人很容易「誤入歧途」,忘卻本來的目標。

我常常提醒自己做事必須目標為本,目標為本!曾於今年三月二十二日(捨本逐末)的博文提及,外子和我多年來努力工作,目的為女兒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惜我倆的工作時間太長,分不出足夠時間伴她們成長,現在追悔已經太遲!

今早報載,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指出嬌生慣養的「港孩」個案,近年由一成激增至三成,這批孩子的特徵是「三低」: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和抗逆能力低,和讀者回應我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博文(謎一樣的八十後)的意見一樣,鄒醫生認為外傭無微不至的照料,寵壞了孩子;讓我聯想到,家中僱請外傭,目的為減輕家務的負擔,令家人生活更輕鬆舒適,實在無必要為了令她們從早到晚馬不停蹄,刻意安排不必要的工作,令她們成為家庭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