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心理治療

七月七日

雖然從事廣告行業多年,千方百計為客戶設計廣告套餐,務求令廣告客戶的營業額節節上升,但老實話,我自己不相信廣告,亦甚少被廣告吸引購買可有可無的產品或服務。

香港芸芸的廣告中,詐騙成份最高的應該是美容瘦身廣告,不論國際性或土砲化妝品公司都聲稱名下產品,含有某種特殊成分(隨手舉例:Shiseido 含 Cassumunar Extract G; IPSA eye mask 含 Amino 5)能夠令用戶的皮膚緊緻亮白,又或者去皺除紋 .... 我曾經請教皮膚科醫生朋友,他斬釘截鐵地告訴我,這些廣告描述的特殊成分,大部份在醫學界聞所未聞,即使間中使用正規醫學名稱,聲稱的功能亦被大大地渲染,他告訴我:「你知道為甚麼那些化妝品公司,每三兩個月便推出新產品嗎?因為兩三個月前購入產品的用戶應該發現先前的產品無效,唯有另外再打造全新的希望、全新的產品,她們才會屢錯屢試!」

上週末遇上美容界的朋友,向他提問相同的問題,他回應是:「我喜歡說真話,把產品的實質作用和分別,一一向顧客陳述,可惜經驗告訴我,顧客只愛聽大話,我也沒辦法。」

別以為只有女性才會遇上這方面的問題,近年流行的健康產品,推廣的手法和美容瘦身如出一轍。

回家後把這問題想了又想,不可能那麼多人長時間非理性,明知貨不對辦,仍然繼續以同樣方式不斷買、不斷賣;有沒有可能買貨的顧客並不是追求產品或服務的實際功能,而是尋求心理治療?

明明是假得不能再假的謊話,只要符合自己主觀的願望,必定相信;不管多荒謬,人總是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