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第三種能力

七月十九日

曾經聽過一段很有意思的禱文:「神啊!求袮賜我勇氣和力量,努力改善世上不完美的地方;求袮賜我寬容,接納不能改變的現實;最後懇求袮賜我智慧,能夠分辨前者和後者。」

沒有第三種能力——智慧,勇氣、力量和寬容都變得毫無意義,因為努力改變不能改變的現實,只會徒添失落,勉強忍受可以改變的條件更是一種愚昧;所以我渴望每天都能長一點智慧,讓我看清一點紛亂的世情,辨別真相和假話,明白多一些事情的前因和後果;幸好智慧這種能力真的能夠通過努力,一點一滴的積累。

智慧不單只是智力(intelligence)或知識,據百度百科描述:智慧是「對事物能迅速、靈活、正確地理解和解决的能力。依據智慧的内容以及所起作用的不同,可以把智慧分為三類:創新智慧、發現智慧和规整智慧。」以下分享一些我培育智慧的方法,更希望你也能慷慨分享,互動進步:

1. 嚴選範圍:常識和知識的範圍很廣泛,舉例:常聽朋友戲說看娛樂新聞為保持自己跟上時代,我卻認為花時間學習上網,可能更能令我們這批六十後緊貼時代,挑選書報,我偏好一些能夠令我看過後不斷思考的作品。
2. 人以羣分:「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朋友,非常難得,所以我也喜歡一些常令我思考的朋友。
3. 反覆思考失敗的原因:從錯誤中學習是一個十分有效的學習過程,因為我相信減少失敗的機會,令人更接近成功。

....

長智慧的方法許多許多,願你我都能隨歲月增長,累積智慧(getting older, getting wiser)。

4 則留言:

  1. Hi Debbie,

    很久沒有留言給你了,其實我是你的忠實讀者.雖然我不能每天抽空看你的BLOG,但每逢星期天我都會回看你所寫的文章.今日之留言,其實是因為想多謝你過去所分享的東西,因為這確實幫助了我很多,很多的人生價值觀,很多的人生智慧!有時看你的文章,就好像跟一個老朋友在說話(可能因為看了你的文章,了解您多了).希望繼續能每週都看到你的分享,我相信你的文章能幫助到很多其他的朋友.

    941

    回覆刪除
  2. 你的回應令我很鼓舞,謝謝!

    很高興知道你視我為一位老朋友,我開blog的原意就是希望建立一份親和力。

    如果我的分享能夠觸動你的感覺感想,我已經感到非常榮幸,其餘的實在愧不敢當。

    回覆刪除
  3. Hi Debbie,

    我想你的親和力在無形之中已經建立了.我想補充的是,你的文章的副作用亦在無形中幫助了很多人.

    9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