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未懂享受

五月七日

今天下午到旺角花墟購物;退休後,差不多每星期都來花墟逛逛,買鮮切花、盆栽、各式園藝用品又或者家居擺設,可能你認為這活動十分寫意,事實上我感到非常吃力,從來不懂享受逛街和購物的樂趣。

以今天為例,鮮切花(cut flower)的種類雖然只是一般,但數量多得驚人(可能因為星期天是母親節),滿街滿舖的地上滿佈一桶桶的鮮切花,人流量因天雨關係已較平日為少,但因餘下的路面極為狹窄曲折,步步為營,又怎可能寫意呢?從滿街的鮮切花中挑選新鮮、便宜、顏色和諧悅目、配合家居氣氛兼且最近幾星期未曾經插過的花,難度相當高,總得來回走幾遍才能決定顏色和品種,然後再細心比較質量和價錢,天氣悶熱的時候,未完成選購已全身濕透,然後還要抱著買回來的一大束花,一路小心保護,再移師往其他店舖選購蘭花(蘭花是我的至愛,顏色燦爛,形態優美,容易照料,最重點是花期超長,從一個月到三個月不等,價錢豐儉由人,我最愛挑選一百元三盆或兩盆的貨色,擺它一兩個月,天天燦爛,比鮮切花更方便化算),然後左右開弓,繼續保護極為脆弱的花朵,再千辛萬苦擠入另一間店舖購買殺蝸牛的農藥,辛苦得要命!相信我,一點都不寫意。

週末逛商場,人頭黑壓壓,售貨員別說講解介紹,許多時候連入倉取貨的時間也沒有,顧客們唯有站在一傍,等查詢、等取貨、等付款 ... 何來購物樂趣?

衝動購物(impulse buying)過程雖然暢快,但所購物品不一定合用,許多時候只會增添家居的儲物負荷;仔細計劃的購物,又常因貨品未能完全乎合要求,奔波比較,最後將就地購入較為合適的產品,過程崎嶇,不能算是享受;補充日常用品的購物(逛超市),非常機械式,大包小包,又笨又重,對我只算是一種負擔,亦難明樂趣何在?

退休後,購物頻率漸高,可惜仍未學懂享受,你願意指點我的迷津嗎?

3 則留言:

  1. 多用d信用卡優惠購物儲吓coupon, 慳錢又可儲分. 如恆生Enjoy Card指定日子去惠康萬寧有95折。 慳得一蚊得一蚊, 都係樂趣。

    回覆刪除
  2. 閑意在心,白雲、阳光、汗水、勞累也是樂趣!

    回覆刪除
  3. 謝謝賜教!

    外子喜歡「著數」,常常因為付出較平日少或得益較平日多,感到欣喜,但這麼多年來,我仍然無法分享他這方面的樂趣。

    對我來說,無論多忙碌,陽光白雲下種花除草,汗水勞累中練瑜伽,都是樂趣,我似乎心閑心煩,都只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暫時不包括購物);前幾天提及毅然接受體能挑戰的朋友,他似乎對活動本身興趣不大,只愛挑戰;是否一般人和我不一樣,對一般的活動,不存太大的喜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