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突破玻璃天花板

二月二十四日

既然性別歧視無處不在,職場的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也是真實存在,女性即使擔任相同的職位,薪酬一般都較男性低約四分之一(美國於2003年的統計結果),更難突破的是日常交往時,遇上四邊四面的玻璃牆(glass walls),唯一的女性處身於男性羣中難免孤單,因為對事物的取態、興趣和注意點的分別,保持和男性同事的共同話題經已是一大挑戰,不幸遇上刻意的排擠,就好像一隻貓走進白鴿羣(cat among the pigeons),根本無法扮懵混過。

困難,不是退縮的藉口,我曾經在一個非常大男人主義的公司工作,公司內不論男女一律自動把我的職位下降幾級,凡有男性在場的會議(他們開會發言常常夾雜粗口,我在場的會議往往令他們無法暢所欲言),我的意見都不被重視,為挽回劣勢,我慢慢變得強硬,事事都不肯妥協,甚至惡形惡相,言語尖刻,和同事的關係越見疏離,威嚇的策略的確有效即場鎮懾下屬和同級同事,但副作用太大,我不單沒有突破玻璃天花板,反而令同事對女性上司成見更深,自己亦漸漸變得更勢孤力弱。

減低歧視的另一策略就是避免一切女性上司的惡習,保持情緒穩定,絕對不容許自己發小姐脾氣,不隨便要求男同事代勞,盡量少談家事,學習一些男性感興趣的話題,任何恐懼傷心都不能流露,工作時間,工作場合,絕對不能掉眼淚,難怪同事都覺得我比較男性化,這有否助我突破玻璃天花板,眞是天曉得?過份刻意的代入另一個角色,令不少同事悟會了我的本性,以為我不近人情,做事的動機無非為博升職加薪,所以這第二策略亦不能算是成功。

能夠分享的親身經歷到此為止,可能是階段性的要求不同,又或者是成長成熟(當然亦有可能是退步),年多前慢慢發現能夠自己活得開心,能夠讓身邊的人同樣活得開心,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我開始不再害怕流露真我,也不管甚麼性別歧視,能否衝破玻璃天花板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