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無處不在的性別歧視

二月二十三日

曾經有同事提議我討論glass ceiling的問題,職場是社會的縮影,而社會由人組成,一環扣一環,希望你能耐心看下去。

男女有別,不單只是性,我學瑜伽,留意到女性的柔軟度較佳,伸展壓腿的幅度一般比男性較深,男仕肌肉力量較強,凡含支撐性的動作,他們一般都能輕鬆應付,整體而言,很難確定男女之間,那個性別擁有絕對的優勢,事實上瑜伽大師和瑜伽導師的性別亦較為均勻,相對平等。

男女有別和性別歧視分別在於前者是平視,而後者帶有輕視的意思,任何人(包括男女)如果不管考慮事情的範籌,不問情由,往往預計男性的表現較佳,都可能是自覺或不自覺的歧視女性,身為女性的我理性上當然拒絕歧視自己和其他女性,但仍不免偶然鬆懈。(不信可看我二月四日的博文)

真的,別以為只有男性才歧視女性,我認為女性對女性的歧視更嚴重,女性朋友中對我過去埋首工作,閒暇進修,家中事無大小全賴菲傭,都大表反對,認為家務是女性天職,拋家失務將來定必自食其果,其實我喜歡思考,怕家務重複,花更多的時間管理菲傭,也不見得家務得以改善;相反眼見許多能力出眾的女主管,為怕丈夫難堪,不肯接受事業的進階,非常可惜!男尊女卑的夫妻關系正正由性別歧視衍生,亦導致不少的婚姻悲劇。

那麼男性對女性的歧視又如何?我的經驗,大男人對女性的態度總括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直接視女性為低等動物,言詞粗鄙,彷佛天下間只有男性才配稱為人類,視女性為泄慾工具(八十前的同事,還記得簡炳墀曾聲稱天下的女性都是雞嗎?);另一類的大男人較含蓄,表面處處忍讓女性,保護女性,因為他們心底裏認為沒有特殊的照料,女仕定必無法生存,他們一般對麻煩的女仕特別有耐性,因為他們認為蠻不講理本來就是女性的特質。(典型的英國紳士,也是沿出於大男主義吧!)

是我過份偏激,抑或你也同意時至今日性別歧視還是普遍存在,無處不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