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捨不得

二月十九日

大女兒今天回澳洲繼續她的學業,雖然今次已經是第四次離家讀書,我仍然未能習以為常,理智上雖然明白她有能力照顧自己,校園生活亦相當愉快,但難禁憂心忡忡,仍然牽掛她能否吃好睡好,生病怎麼辦?憤怒傷心怎麼辦?困難能否獨自解決?疑惑能否獨自分析?她跟你一樣天天看我的blog,看到這裏,她不會感動流淚,她只會笑,然後說:「儍媽!」

她天生樂觀,真正笑口常開,從小到現在她甚少發脾氣,是家中的開心果,她喜歡在家中大笑大叫,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不停地把她認為有趣的事,講了又講,我耐性有限,常潑冷水告訴她已經聽過,她總是笑笑說:「真的嗎?」然後再找其他有耐性的家人從頭再講一遍,可惜從今天開始直至年底,都不會再聽見她興奮時發出的笑聲、叫聲、講話聲和腳步聲,份外感到冷清;她又是家中的勤務兵,我們只要大叫:「李彤!」她總會放下手頭工作,急步跑來幫忙,事無大小她從不抱怨,還笑笑口的一再肯定妥當才離開;可是這樂於助人的性格往往令她拖延做自己的事,永遠遲到、遲交、遲做 ... (女,你不能總把別人的事放在自己的事之前,要學懂分輕重,知道嗎?)

她雖然瘦,但其實十分喜歡吃,近幾年還學懂吃,她跟外子品嘗紅酒,早餐雞蛋喜歡我加點白松露,牛肉、羊肉都喜歡吃見血的,不幸地她怕煮,我雖然一再叮囑她回澳洲後,一定要自己煮,不要老是依靠別人,但心知她對煮飯應該仍然會是可免則免,餓過了便等下一餐,今次一去,十個月後才再回港,所以份外擔心。

李彤已經長大,她該有自己的生活,該是時候開展自己的人生,我鼓勵她下年暑假,應該背起背囊和同學踏遍澳洲才回港和我們過年,話雖如此,其實我和她都明白,我捨不得她長大,捨不得她離開 ...

老實話:如果她和她的朋友不介意,我願意跟她們一起浪蕩澳洲;一直在尋找一種和女兒相處的方式,能夠在不妨礙她們成長的當兒,多佔點她們的時間和注意力,暫時仍未找到一個可持續的方案,你有沒有絕世好「橋」幫幫我這個癡心母親嗎?


p.s. 突然發現這篇博文是這個blog的第一百篇文章,由大女當主角,非常有意思!

3 則留言:

  1. 俗語話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嗎! 科技發達, 用webcam 便可日日見面啦.

    回覆刪除
  2. 筆下之情,閱者共鳴,為父母者,的確愛意難捨。

    回覆刪除
  3. 多謝提議!但澳洲的上網費超貴,女兒也沒興趣天天向我匯報傾訴,唯有繼續害單思病。

    Luke,謝謝你的共鳴,子女是上天送給我們限時的禮物,不會超過二十年,你比其他人更清醒和勇敢,佩服你!

    回覆刪除